我很喜歡一套漫畫版的佛教文學,是漫畫家蔡志忠畫的。有兩本,一本叫做《漫畫東方聖經:佛陀開示,蔡志忠白話佛教入門經典》以及《漫畫金剛經:安頓心的力量》。
漫畫東方聖經一.jpg
 
漫畫金剛經.jpg
 
如果對於佛學有點好奇或興趣的人,我相當推薦從這兩本漫畫入手。
 
 
2500年前的印度哲學家悉達多,也就是後來世人說的佛陀,他的思想猶如東方世界的《聖經》,為世世代代的人們,指引離苦得樂之道。
 
 
蔡志忠以漫畫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佛陀思想精華的佛學名詞、概念,加上早已深受讀者喜愛的《漫畫心經》《漫畫金剛經》,集結成修養身心的佛教入門經典,更是我們安頓身心的力量!
 
 
蔡志忠在漫畫書中提到,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天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淨土。
 
 
然而每個人對天堂的定義都不一樣!什麼是自己的天堂?佛陀說:天堂地獄不在別處,天堂地獄就在我們的六尺之軀。換言之,我們就是自己的天堂,我們也是自己的地獄!
 
 
人在自己的一生中,常自陷於無明的憂鬱深淵,無法跳脫出來。
 
人也常走進一條沒有出口的道路,走到盡頭才發現,原來這根本不是自己要的人生之道。
 
 
2500年前,佛陀原本也自陷於人生的痛苦深淵。經過六年的修行思考,佛陀終於覺悟:
漫畫東方聖經三.jpg
什麼是苦?
 
苦形成的次第過程,如何消滅苦?
 
通往無苦的解脫自在之道何在?
 
以及一切有關於人產生煩惱痛苦的原因,與達到解脫、自在、清淨境界彼岸之道的修行方法。
漫畫東方聖經四.jpg
 
因此,蔡志忠在漫畫書中表示,芸芸眾生若能在剛開始踩上人生之路前先讀過佛學,如果能理解也能接受的人,應該可以使其一生過得順暢無比。
漫畫東方聖經五.jpg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最經典的佛經,也是眾所周知能夠安頓心的佛經。
 
 
蔡志忠在漫畫書中認為,整部金剛經的重點有三個:
漫畫東方聖經二.jpg
一、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我個人讀完之後的想法認為,也許佛陀是要我們認清楚,所有外相,所有的事物,都只是我們去定義它才有了意義,否則都沒有好壞之分。
 
二、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指佛陀要我們面對任何事物的情境變化,盡可能不要以自己的立場,心生分別與判斷。
 
三、 無有定法。
 
意思是開悟以及抵達智慧的彼岸沒有一定的方法,要我們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開悟以及放下執著才是正法。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理解的對不對,也無法確知蔡志忠理解的佛學正不正確,但是,我知道,他所畫的漫畫,嘗試將佛學更容易親近,也讓人好理解。這是蔡志忠了不起的地方。我很佩服。
 
 
我自己則是覺得金剛經很深奧,即便能理解,但是真正遇到情境來的時候,自己根深蒂固的信念和感受,似乎依然強大,實在不容易說看了什麼書就懂,就真的能放下。
 
 
我認為金剛經重點的第三點才是最對的,每個人都要靠自己去找出解脫自己痛苦的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不用非得聽誰的方法才是對的,也不是佛陀的方法就是適合你或是我。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