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進情緒背後的念頭.jpeg
兩天前左右,看了國際紫微學會Youtube的新影片,談到關於催眠的議題。我好奇,便開始搜尋跟催眠有關的資訊。相關的訊息,我以前在很衰很慘的時候,也有稍微了解過。甚至,還查到當時一度很夯的林顯宗創立的唯識宗「深層溝通」技術,我那時還看了他兩本書。我昨天又重翻了以前有位腸胃科醫師推薦我讀的書《靜心的優雅節奏》,還有我好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書《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我有了新的啟發和想法,加上諮詢過不少案例,發現有不少人有所謂的精神情緒的問題,讓我突然有感而發的想要寫下關於精神情緒問題的文章。今天就讓我們從紫微斗數命理學以及身心靈,或者是佛學,甚至是神經語言程式學NLP的角度,來探討精神情緒問題。
 
 
首先,我們先從紫微斗數命盤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命盤上會有怎樣的跡象,有可能會有精神情緒的問題。
 
 
1. 命宮和遷移宮在丑未位,有太陽太陰,或者有文昌文曲同宮。代表這個人的個性想法陰晴不定,如果是有文昌文曲同宮,則理性和感性兼備的情況下,只要運限給個煞星或化忌,比如辛年造成文昌化忌,或己年造成文曲化忌,也比較容易有情緒不穩定的問題。
 
 
2. 疾厄宮暗合福德宮。或是,福德宮宮干飛化,化忌到疾厄宮。又或者,疾厄宮化忌到福德宮。代表精神情緒會影響身體健康,或是身體不舒服也會造成精神不穩定。
 
 
3. 或者,有一種是命宮自化忌,而且是自化文昌忌。代表這個人自己覺得不夠有條理,就會給人感覺做事情很龜毛。假如福德宮又有巨門星和陀羅星這類的糾結情緒和不安感,就很容易有所謂的強迫症出現。
 
 
除了上述三種,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的判斷式,還有運限上的許多可能性。因為有的人並不是先天的,而是後天的遭遇造成的精神情緒問題。
 
 
有過精神情緒不穩定,很憂鬱或哀傷的人,多少都會有那種想要輕生自殺的念頭。按照現代社會對於身心靈的病識感提高,都不再忌諱去看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至少有醫生能給予評估和治療。
 
 
但是,吃藥就真的能治療精神情緒問題嗎?
 
 
以及,除了給醫生治療之外,還有什麼是我們自己能自助的方法?
 
 
這問題就引導出另一層思考了。也就是賽斯心法推廣者,同時也是家醫科和精神科醫師「許添盛」醫師的觀點,他的臨床經驗來看,他曾說過,其實只靠吃藥控制,是沒有辦法治癒的。所以,他開始走身心靈的角度,從賽斯心法的方法,來療癒人心。
 
 
我從過去看過的相關書籍,還有佛學的經典,我發現他們共同點出一個重點。
 
 
那就是「情緒」並沒有好壞或對錯,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喜怒憂思悲恐驚,這類的喜怒哀樂,都是人類很正常的情緒表現。
 
 
所以,刻意用藥物去控制情緒,那是錯的。因為情緒根本無法這樣控制,好像是要用化學藥物去抑制大腦的神經反應似的,只會帶來眼神呆滯以及腸胃不適的結果。根本也快樂不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情緒只是「結果」。我們真正需要做的,是看到情緒背後的「原因」,也就是那個主要造成情緒反應的「念頭」和「想法」
 
 
從佛學和賽斯心法的角度來看,我以外的人事物,都只是「外境」,影響我們的情緒的,從來都不是這些「外境」,而是我們對於「外境」的「念頭和想法」。
 
 
舉例來說,在職場上,業務主管又開始講這一季的業績目標。當我們心裡說:「他好囉嗦喔!」當下我們馬上能感受到「煩躁感」,根本聽不進他在說什麼。很明顯的坐立難安,好想走出辦公室透氣的感覺。
 
 
又例如,在街上,看到別對夫妻或是情侶,男的都會幫女生提包包,還脫下外套給女生穿,甚至還準備紀念日的禮物給女生。如果我們心裡馬上萌生念頭說:「我老公或男友都沒有這樣對我。」當下肯定有種「不爽」的憤怒情緒,面對遺忘紀念日的老公或男友,開口就是很衝,脾氣就上來。
 
 
回到命盤上的跡象,不論是命遷線太陽太陰同宮或是有文昌文曲同宮,或者是自化文昌忌,又或者是疾厄宮暗合福德宮,又或者是疾厄宮化忌到福德宮等等,這些人在面對自己人生的處境,當遇到一件糟心的事情時,如果能練習覺察當下自己心裡的念頭,就能知道,肯定是自己心裡說了一句什麼話,甚至認定那句話是千真萬確的真相,自己的憂鬱情緒,或悲傷情緒,便隨即湧現。
 
 
有強迫症的人,應該也能感覺到,會一直去鎖門的,不是那個行為,而是內心的一句念頭:「門好像沒鎖,萬一沒鎖,被小偷闖空門偷錢就完了!」於是,接下來就是精神情緒以及行為的展現。
 
 
這就是佛教的教育中,以及賽斯心法,甚至是神經語言程式學NLP強調的,「覺察自己的想法和念頭」,是開始「抽離」自己與外境的第一步,更是所謂的修行的第一步。
 
 
因此,我認為「修行」並非出家,也不是非得在深山修練,把日子過得很苦,離群索居的那種。所謂的「修行」,應該就是讓自己活得幸福快樂的方法
 
 
快樂,是一種情緒。我們該追求的不是「快樂情緒」,而是去看見自己「信以為真的念頭」。平靜以及自然而然的喜悅之情,便會隨之湧現。永遠要記得,情緒都是後來產生的結果,而不是原因。
 
 
我認為不是只有靜坐閉上眼睛才會感到雜念紛飛,而是平常我們睜開眼的日常生活,我們腦海裡隨即跑來跑去的念頭,都是雜念紛飛的表現。
 
 
在此必須要強調,我們不是要雜念消失,念頭是不可能會消失的。重點是,所謂的修行,就是「不要把那些雜念當真」
 
 
就算我們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認定我們所想的想法是對的。但是,如同許添盛醫師說的,我們認為的對,已經讓我們變得不快樂了。
 
 
當我們陷入憂鬱,陷入覺得自己為什麼要活著的時候,肯定此時心中的念頭,都是負面的字詞。
 
 
《靜心的優雅節奏》的作者王醫師認為,只要我們開始覺察到自己的念頭就好,發現自己有這句話,就是抽離自己認定自己就是那個念頭的開始。別急著批評自己不該有怎樣的念頭,或是要求自己要正面。
 
 
我們不需要時時刻刻都要快樂,更不必任何情況都要想法正面。單純只要發現自己有什麼樣的念頭就好。
 
 
覺察情緒背後的念頭,是需要練習的。因為我們的教育裡,不曾教我們往內去關心我們自己的心靈。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