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讀這本很棒的書,叫做《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作者是蘇予昕諮商心理師,她用自己的親身經驗,提出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以及如何活出我們自己本身的原廠設定的方法。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jpg
 
蘇心理師很喜歡一位心理學家,叫做榮格,其中的一句名言:「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
 
 
全書強調,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這跟我們「自我接納」的能力和程度有關。
 
 
「自我接納」並非一種固定、永恆不變的狀態,而是一趟旅程。
 
「自我接納」也絕非要你被動、消極的認命,
 
「自我接納」是過度賣力的現代人最忽視的「軟性力量」,你得學會放鬆、放過、放下,才能真正「完整」。
 
 
不須證明給誰看,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蘇心理師說,很多人都常講「愛自己」和「做自己」,但這個很容易被濫用與誤用。其實,真正的「做自己」,是「成為自己」。
 
 
不需要符合任何人的標準和期待,純粹的成為自己。
 
 
書中後面,我很喜歡的一個方法,也就是當你在追求一個你認為「好」的信念、一個你認為「對」的目標時,若總讓你感到痛苦焦慮,那就是不太對、不太好,那表示「成為自己」的渴望正在吶喊,強烈的情緒正在邀請你暫停下來,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這些信念與目標從何而來?有誰說過?
 
2.這些信念與目標背後有沒有故事?
 
3.我是為了感到幸福而達成它,還是為了逃避痛苦、證明自己是好的而達成它?
 
 
要做到冷靜下來,審查自己的情緒以及背後的信念和想法,並不容易,這涉及到有沒有覺察的能力。
 
 
書中有提供「接納力指數」的問卷分析,以及「接納力指數說明」,這有助於反映出你我「目前」的身心狀態,接納力並非永恆不變,你的心情、人生境遇、人際關係等都會隨時影響著我們。
 
 
了解接納力,並且具備接納力,是為了讓我們帶著清楚的意識,看見自己現在發生什麼,讓我們可以更積極、主動地提升對自己的接納,無須再耗費大量心力來討厭自己、抗拒命運!
 
 
我們必須正視內在的渴望,才有辦法逐漸的活出我們的原廠設定!
 
 
活得「完整」比活得「完美」更重要,只要能意識到自己是否有順應本性,「活出原廠設定」的與生俱來的特質、愛好與天賦……你將會更遊刃有餘、更安心自在、更身心快樂。
 
 
這本書最好的是,沒有很風涼話的心靈雞湯味,全部都是實實在在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和可以練習的方法。
 
 
裡面適當地融合了許多知名的心理學,例如阿德勒心理學等等的方法,所以如果不想看太多身心靈的書,覺得都只是看完當下很快樂,但別的情境來的時候,又不適用了的人,可以看蘇心理師所寫的這本。
 
 
她說,要完全不在乎別人說什麼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們可以試著練習,不把失敗、挫折和自己的價值連結在一起。
 
 
情緒本身沒有正與負、對與錯、好與壞,就是一種主觀的個人感受而已。
 
 
她說,情緒就像是衛兵,提醒我們有些問題要注意。如果我們都不管情緒,只想逃避,或是用藥物控制不要有那些情緒,那樣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情緒就像痛覺,痛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無法繼續忽視那些重要的聲音,直到你願意面對自己、接納自己,這個關卡才有可能跨越。
 
 
請一邊害怕、一邊匍匐前進吧,因為在人生中,沒有一條路叫做冤枉路,只要用心體驗,無處不蘊藏著禮物!
 
 
裡面有一段很有意思,提到關於言語有力量的說法,類似日本所說的「言靈」。
 
 
我們可以嘗試有意識地改變慣用詞彙,就能從舊有腦內路徑中另闢新航道,使自己說出富接納性的內在話語,啟動強大的治癒力,也創造出人生的無限可能。
 
 
比如,原本我們習慣說「我就是沒有用的人」、「我就是膽小的人」等等,可以試著換成「我有怕生的特質」、「我有些事情不擅長」等等。
 
 
或者比如我們習慣說「我不能做什麼」,可以試著改成「我不想做…」。去感受和體會言語帶給我們身體的反應。
 
 
蘇心理師說,天賦就是「你喜歡的事」加上「你擅長的事」
 
 
她特別提到一位日本的作家,叫做茂木健一郎,他寫了一本書叫「生之意義」,強調快樂是追求不來的,因為快樂事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所產生的副產品。
 
 
茂木先生認為,需要滿足四項重要的元素,我們人才能感受到熱情和存在於世的價值感。
 
 
元素一,找到你做起來最享受的事
 
 
元素二,探索你從小到大最擅長的事
 
 
不要被世俗評價給限制住,任何擅長的事情都好,即便是打掃也算。
 
 
元素三,別人會願意付錢給你做的事
 
 
元素四,世界與社會需要你的事
 
 
可以問自己,我今天做的事情,可以幫助到誰?
 
 
蘇心理師不斷強調,站對位置,把自己放對位置,比拼命修正短處來得重要太多了。
 
 
任何低潮都有其意義,因為只有跌進生命的低谷,我們才會開始向自己提問,
 
 
我是誰?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現在這份工作是我想要的嗎?
 
什麼是我所渴望的人生?
 
 
書中還提到許多可以練習的方法。真的太值得一讀再讀,不斷練習的書。
 
 
真心推薦給想要找諮商心理師做諮商,但又沒時間,或是沒辦法排到諮商心理師的人,可以買這本書來自己幫助自己,自己在書桌前誠實的面對自己。
 
 
每天審視自己的一小部分情緒背後的信念,每天學著如何「愛回自己」。一點點就好。
 
顧好自己,就顧好全世界。這是蘇心理師在書中的一句話,分享給各位。
 
 
祝福所有覺得自己不夠好,心煩意亂,生活不順的人,可以不再活得太用力,都能夠愛回最初始的自己!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