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超級想推薦這系列的書,特別是第一本《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呂世浩老師這本書很精采,淺顯易讀,讓人看得欲罷不能。
秦始皇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jpg
 
這本書分為九章,內容包含呂世浩老師介紹學習歷史之方法;圯上納履的故事;以及《史記‧秦始皇本紀》的思辨導讀,書本內容為呂世浩老師在網路上的教學課程〈秦始皇〉之講義。
 
 
一開始呂世浩老師先分享學習歷史的方法,也就是應用「思辨」學歷史,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如果讀書只有看完,就把書本束之高閣,那麼知識還是知識,你還是你,可以說知識就像蛋白質,如果看完書不思考,蛋白質還是蛋白質,並沒有進入你的體內變成胺基酸。
 
 
第一章是作者以自身觀點,說明我們生活在第三次巨變的時代。
 
 
第二章說明以張良的故事為範例,用前言所提到隻學習歷史的方法來看張良與黃石公之間的故事,這段故事也是呂世浩老師在TED演講說明的故事。
 
 
圯上老人的故事人人都有聽過,但我從沒想到這個故事可以有這麼多的知識,尤其是「忍」和「先」的道理,令人讚嘆原來歷史是如此奧妙,看完這個章節,會讓人有種想把以前看過的古文都一一仔細閱讀一遍,得以在古文當中獲得以前從未發現的道理!
 
 
呂世浩老師說張良的故事絕對不是像以前的老師教得那樣,只為了告訴你對老人家要有禮貌和約會不要遲到。如果張良的這個故事,目的只是為了告訴你這兩點,那我必須說,這個故事所含的智慧也未免太淺薄了。
 
 
書從第三章到第九章,以《史記‧秦始皇本紀》,逐條逐句,仔細介紹秦始皇的歷史,內容提到很多平常在高中課本都學習不到的歷史知識,但除了詳細的歷史知識以外,呂老師在內容當中,深入剖析秦始皇的個性。
 
 
從小就面臨宮廷鬥爭,到統一中原,成為天下共主的秦始皇,他發現其成功之原因無他,惟時時謹記「將理性放在感性之上」。
 
 
但如此成功的秦始皇,他終究是個人類,必須面臨生老病死,而在秦始皇死後,他一生為了爭權奪利而使用的各種詐欺、暴力手段,終究報應到他的身上,而書中說明秦王失敗之原因,是因為只用嚴刑峻法治理國家,不聽令者即殺,並非以「仁德」來治國。
 
 
讀完此書,不僅獲得了秦朝的許多知識,對於人生,也獲得許多啟發。
 
 
我認為這本書最核心的兩個概念:
 
一、忍和先。
 
二、將理性放在感性之上。
 
 
如果時時謹記這兩個道理,就可以避開歷史中大家常常都會犯下的錯誤。
 
 
書的最後說的很好,讀歷史的三大功用是「啟發智慧」、「審時度勢」和「感動人心」,從這一本書中所提到的歷史故事,讓我能細細品嚐歷史的好滋味!
 
 
藉由探討張良黃石老人的故事,呂世浩老師讓我們重新認識了秦始皇這個人,不時讓我們蓋上書本,思考如果我是當事人,我會怎麼做?
 
 
再打開書本,發現他與我做事之不同,了解自己想法上之缺陷與不足,這就是向古人學習的最好方法。
 
 
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教育,應該是讓人成為知識的「主人」,而不是知識的「奴僕」。
 
 
要從奴僕變成主人的關鍵就在於「思辨」,對於人文學而言,思辨就是找出最符合當下時空的答案,而歷史就是讓我們去看曾經活過的那些人,尤其是曾經主宰著人類社會中心的那些人,他們是如何在自己生命的過程中做出抉擇,並造就了後續那些影響。
 
 
作者到目前為止,「歷史思辨之旅」這系列寫了四本,我只有讀過前三本,真心推荐呂世浩老師的歷史思辨之旅系列書。
帝國崛起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jpg
 
敵我之間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賢 的頭像
    阿賢

    紫微分析研究室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