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還在為找工作而苦惱,或許可以看看這本書《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
你可以不遷就一.jpg
 
作者理查.波利斯(Richard N. Bolles)花費三、四十年在這一塊領域研究如何增加求職成功以及如何探索自己、了解自己。
 
 
書中他與朋友合作,製作出各種自我探索的量表,可以排列成一朵花的樣貌,只要按照書中的步驟,按部就班的自己剖析自己,就能整理出一張屬於你個人獨一無二的職業自我探索量表。
你可以不遷就二.jpg
 
基本上,整本書一開始就先說明2008年以後的世界,以美國為例,求職者面對的世界已經改變
 
 
1. 雇主變了,不再認真讀履歷,也不公布職缺。
 
2. 求職的平均時間變長了。
 
3. 待在同一份工作的平均時間變短了。
 
4. 工作型態逐漸被高科技改變了,例如AI和智慧型手機等等。
 
5. 求職成為人生中變成會重複發生的事。
 
6. 求職越來越依賴網路。
 
7. 求職者和雇主之間越來越沒有交集。
 
解決之道:
 
1. 自我剖析,先要瞭解你自己。
 
2. 尋你所愛,而非尋你所能。找到你的熱情所在,比你的能力作得到的工作要來得重要許多,如果能力和熱情都有,那樣的工作肯定可以做得長久。
 
3. 主動聯絡你有興趣的公司,不管他們是否有開出職缺。
 
4. 永遠記住雇主想要的問題與答案:
 
(1)你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
 
(2)你可以為公司做什麼?
 
(3)你是什麼樣的人?
 
(4)你和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
 
(5)在薪水方面公司請得起你嗎?
 
5. 注意面試的時間,講話時請一半給雇主,求職者則是用另一半的時間講話。
 
6. 面試結束後,主動開口請雇主給你工作。
 
7. 一定要在面試當天寄感謝函給雇主。
 
 
不論如何,瞭解自己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書中介紹兩部分的自我剖析,將會形成屬於你自己的花朵。這些花朵分別有七種類型所組成:
 
 
一、 你的人生目的
 
二、 你的能力
 
三、 你與共事者
 
四、 你擁有的知識
 
五、 你喜歡的工作環境
 
六、 你喜歡的工作地點
 
七、 你想要的薪資
你可以不遷就三.jpg
 
像我自己,我按照書中的職業自我探索量表所呈現出來的「何倫碼」是:E, S, I。分別代表「管理型」、「服務型」和「研究型」。
 
 
你只要按照書中的步驟去做,也會做出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職業自我探索量表。
你可以不遷就四.jpg
 
最後,作者強調,求職沒有一定會成功的標準模式。求職失敗了也別氣餒,繼續尋找,一定會找得到能接納你的公司。不然,你也可以按照書中最後的分析方法,思考自己是否可以自行創業。
 
 
超級推薦這本書
理查.波利斯(Richard N. Bolles),方慈安譯,2017,《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台北: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賢 的頭像
    阿賢

    紫微分析研究室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