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分享這部好書,和裕出版社出版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我這一個月每天閱讀的感想有兩點。
藥師經.jpg
 
一、理解一切唯心造
 
 
相信很多人都常聽到佛家說「一切唯心造」,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總是不能理解吧。
 
 
讀了藥師經這一段話,我才多少明白這句「一切唯心造」。
藥師經二.jpg
 

藥師經三.jpg

 
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有的人,做人吝嗇,不知道布施與相關的果報,很喜歡賺錢和存錢,而不願意他的錢財少掉一分一毫。
 
 
如果看到有人來行乞,不論是出家人或是貧困的乞丐,他是心中萬般得不願意給予一毛錢。就算是真的給出一點錢,他心中也會像刀在割一樣,那麼得痛,非常的痛惜。
 
 
甚至還有的人,自己累積了很多的財富,自己都不願意花在自己身上,更不願意花在父母、妻子,甚至是來行乞的人身上。這樣的人,死後會往餓鬼界或是其他生命,可能是狗或貓等等的動物界。
 
 
我總算理解,佛陀之所以這樣說,主要是因為如果人的心念,是那樣不願意給予自己多的東西,那就是內心認定自己「很不夠」、「很不足」、「很沒錢」。
 
 
而心念創造實像的法則,也許不一定在這輩子實現,但肯定會在未來有機會實現心念中認定的那種世界。
 
 
二、理解真正的病苦
 
 
藥師經中的另一段,讓我相當有感觸。
 
藥師經四.jpg
 
阿難曾對救脫菩薩問,九種橫死是哪九種?
 
 
救脫菩薩說,如果一個人生了病,就算不是什麼大病,可是沒有醫生可看,或是就算看了醫生,給了錯誤的藥,吃了不對症的藥而死的人,就是一種橫死。
 
 
看到這段,我感觸很深。這何嘗不是我們現在的寫照呢?
 
 
很多時候,我們身上有些小病痛,也許有時候很劇痛,很難過,很不舒服。我們也去看了醫生,甚至看了小診所,也看了大醫院,做了檢查,就是查不出毛病。吃了醫生開的藥,本來沒肚子痛的,卻開始肚子也不舒服了,不是嗎?
 
 
我真心覺得,很多人在講,有病就要去看醫生。但是,往往就是這樣,一不舒服去看了醫生,也不見得會遇到對的醫生或對的藥,反而引起其他的不舒服。無形中,既浪費醫療資源,更加深自己的生活困擾與不適。
 
 
人類真的很可憐,很辛苦。
 
 
這麼一想,或許真如佛家講的,這輩子能夠遇到對的醫生、對的藥,治得好病痛的,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幸運。而這種幸運,很可能來自過去世或今生所造的福報,以及所做的果報。
 
 
不管怎樣,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在這氣候變化劇烈,風不調雨不順的時代,在科學的醫學幫助之餘,或許可以研究一下藥師經,實際操作一下藥師經中所介紹的方法,不啻為另一種輔助的方法。
 
 
真心祝福台灣人,祝福世界各國的人,都能身體健康的活過今年。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