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推薦這本高雄市右東中醫診所的高堯楷中醫師的書《養氣:神隱中醫15年親身實證的幸福功法》。他是我看過最有善心、最好學而且醫術最高的中醫師了。雖然沒有給他看過診就是了。哈。
養氣.jpg
 
書中開始,便概述他的人生際遇。
 
我自己也曾問神算命過,但從未像高醫師這樣,遇到人生挫折時,
卻是向神佛菩薩發願要救人,
之後還在問神處,向華佗請求教導最好的醫術。
 
看到這,我由衷感動不已。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
 
書中,高醫師不藏私的分享三種他自己研究多年比較簡單有效的氣功方法:
 
一、肚臍採氣法
 
二、天樁和地樁
 
三、任督二脈自己開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看。
 
我比較想分享的是高醫師最高明的醫術,
除了很厲害的神醫診斷和氣功之外,
就是他會醫治心病。
 
高醫師強調負面情緒要釋放掉,心裡的結要化解
 
我到現在才意識到,
高醫師一直在講的,不要著了相,
不要刻意為了要練成氣功,
要練成打通任督二脈,
而不斷地逼自己,不斷地追求要跟別人一樣的氣感。
 
高醫師強調,最重要的不是氣功,而是幸福感
 
幸福感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
這種是不再跟自己對立,不再為了追求什麼,而拿別人的標準來逼自己去達成,如果沒有達到就苛責自己,或是逼自己更努力練習。
 
那樣才會真正的放鬆。
 
沒錯,就是要問自己,放鬆了嗎?舒服了嗎?
 
只有自己真正的放鬆,真正覺得舒服,屬於自己的氣流才會感覺的到。
 
那就是自己的能量和氣感。
 
也就是前提在於「覺察自己」,是一種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的關心。
去用感覺感受自己的溫度,感受自己的呼吸。
 
就算不用靜坐,也可以透過一些動作,例如太極拳的起式,或平甩功,
去細心的感受自己的呼吸,和肌膚上面的氣流感。
 
高醫師說,不要以為誰誰誰是神醫就去,因為不一定適合你。
同樣的,
不要以為高醫師或哪個氣功老師說的很棒、氣功很強,就一定要去學,
而且還要學得姿勢一模一樣,
因為這些也不一定適合你。
 
我現在總算理解,原來唯有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感覺,
適合自己的醫師,
適合自己的氣功老師,
適合自己的氣功方法,
才是真正的氣功。
 
難怪多年來,我不斷在找方法練氣功,
李嗣涔校長的科學氣功、平甩功、無極養生氣功、
太極拳、八段錦、易筋經、高醫師的三招氣功方法等等,
我都沒有練到任何感覺,
甚至還有暈眩的不舒服感。
 
我發現我不適合閉上眼睛觀想哪個穴位的方法,
因為根本觀想不了,只能硬去想像,反而用意太強。
就跟科學氣功裡的快速思想集氣法一樣,
我實在沒辦法閉著眼睛,在腦海裡快速默念1、2、3、4、5、6、7、8、9、10。
一來會頭不舒服,
二來會沒有節奏感,
三來還是會有雜念,會想到別的事情,就變成一邊默念數字,一邊想別的事情。
 
現在想想,還是不要強求要練成氣功和打通任督二脈好了。
 
總覺得李嗣涔校長或是高堯楷醫師,
他們都是有機緣練成氣功,打通任督二脈的。
 
當然,
如果有的人很適合,看了他們的書而學會,那是最好的,
也幫助到那些適合他們方法的人,
至少我認為,
可以多減少生病不舒服的人,減少醫療負擔,減少吃藥,
這樣生活快樂的人就會增加,有活力生產的人也會變多,
就變得更多人可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