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總算租到這部一直想看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82年生的金智英.jpeg
 
在此,我就不贅述這部電影的演員和劇情,
這些資料可以自己上網搜尋。
 
我相信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這部電影的內容了。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影評,
因為我喜歡看電影,在此我只想簡單分享我的感想。
 
這部電影我真心覺得很好看,我也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哭了。
 
幾個講述女性被整個社會價值觀打壓的橋段和哭點。
 
看點一:性別不平等
 
「金智英」(鄭裕美 飾)從小時候,親戚之間,
就充滿著女孩子就該做家事,客人來就該準備茶水和水果給客人,她弟弟金智碩就不用。
 
念書時,因為要去補習班,搭公車時,受到某位男學生的性騷擾,甚至還跟著下車。有位大媽在車上關心她,金智英做個手勢,借了電話,趕緊傳簡訊叫爸爸來。
 
 
她下車後,男生還是跟著,要不是那位大媽假裝金智英的東西沒拿,跟著下車,嚇走那位男生,不知道金智英之後會怎樣。
 
 
她蹲下來哭了。爸爸來了,卻只會苛責她,「是不是對男生有什麼表情?」
「不要對男生笑!」
「裙子穿太短了才會遇到性騷擾!」
 
 
長大後,她因為找工作不順利,爸爸居然在吃飯間,對她說:
「妳就待在家裡,等著嫁人就好!」
 
 
找到工作後,女同事之間,因為廁所有針孔攝影機的事件,大家都惶惶不安。
最後還因此在金智英的心理,留下了陰影。
以至於她抱著孩子要去公用廁所時,都不自覺的擔心起來,
只好忍住,回到娘家再上廁所。
 
 
還有一幕,
就是金智英因為做家事和抱小孩而導致手腕疼痛去就醫,
沒想到醫生卻說了令人不解的話,
令她忍不住向丈夫抱怨:
「你知道最讓我難過的是什麼嗎?醫生反問我,
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
 
 
再來,就是她上班的長官,金組長。
因為是女性,也有孩子,卻依然在上班。
竟然在會議期間,遭受更大的長官性別羞辱。
說她很後悔自己不是男人吧,
說她的孩子給婆婆帶,婆婆和媽媽是不一樣的。
等等這之類的話語。
 
 
最後是抱著小孩去咖啡店時,因小孩的調皮,打破了玻璃杯,
居然被其他人閒言閒語的說,帶小孩的媽媽真麻煩,或是「媽蟲」之類的。
 
 
據說「媽蟲」是南韓近這兩年的新用語,
是指專職的母親,只帶小孩和照顧家裡,
在家就等丈夫賺錢回來,就有飯吃了的意思。
 
 
還有一幕是金智英和媽媽談到媽媽的夢想,
她媽媽原本成績很好,想當老師,
但是因為是女生,要賺錢給哥哥讀書,
嫁了人,生了小孩,就要好好養兒育女。
所以沒能當成老師。
 
 
看點二:媽媽的愛
 
真心覺得,金智英的丈夫「鄭代賢」(孔劉 飾)是真的很好的丈夫。
他的家人也很好,
但是,就是無法跳脫傳統的價值觀。
認為女生就應該如何,太太應該如何,媳婦應該怎樣。
 
 
金智英也很乖,很想當個稱職的媽媽、太太和媳婦。
所以都會很早起來幫婆婆煮菜。
 
 
金智英的媽媽也很愛她,希望她做自己喜歡做的。
 
 
一直到媽媽在金智英家,看到金智英換了一個人似的說話,
宛如被外婆附身,
叫了媽媽的本名,說了媽媽以前到縫衣服工廠賺錢的辛苦事跡。
 
 
媽媽的表情變化,演技之高超,
抱著金智英,哭著說「鄭女婿,我的女兒,我的孩子怎麼會這樣?」
 
 
還有,媽媽回家後,一發不語。
聽到丈夫又買補藥給兒子,怒得跑出來,罵老公只會顧兒子,
不關心女兒,女兒才會生病。
 
 
這一幕,逼哭我。超哭。
超好看。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是很值得收藏。
因為裡面談到的,跟我們台灣的傳統社會價值觀,太像太像了。
 
 
我一開始以為金智英是被附身,
後來仔細想想,
或許是金智英本人想要換個角色,才能為她自己發聲。
 
 
還好結局是好的,
她開始當小說家,有些文章也出版了,收到文學雜誌裡有她的文章。
 
 
這部太多值得深思。
後座力十足。
 
很推。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