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分享這本書《快樂是可以練習的》。
快樂是可以練習的.jpg
作者是尼爾.帕斯瑞查(Neil Pasricha),
曾在Walmart負責培養領導力的工作十年,是TED最受歡迎的講者之一。
他的TED演講獲得超過兩百五十萬人點閱觀賞,
是有史以來最激勵人心的演講之一。
目前為「全球快樂」機構的創辦人,致力於提升組織的快樂水準。
 
 
我很感激我有機會可以一讀這本書。
 
 
根據作者尼爾的研究,人之所有成就,大多數來自「快樂」。
 
 
這很顯然與我們從小到大所認知的有所出入。
 
 
我們從小到大所學習到的快樂模式,其實根本是顛倒的。
 
 
我們以為要努力工作,才能功成名就,然後就會快樂。
 
 
不過真實生活中的狀況卻並非如此,那種模式根本有問題。
快樂是可以練習一.jpg
 
快樂是可以練習的二.jpg
我們找到了好工作,也功成名就,
但卻快樂不起來,反而只是設定新目標而已。
如果把「快樂」從推演過程的末端拉到前頭呢?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快樂的人的產值高出其他人百分之三十一,
銷售成績也高出其他人百分之三十七,
而且他們的創造力是同儕的三倍。
 
 
所以,要過快樂生活之前的基本功課是什麼?要快樂。
 
先求快樂。
 
  
人生是由百分之十的事件與百分之九十的面對事件的態度所加總而成。
 
 
而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只能控制自己對情緒的反應。
 
 
所以找尋改變自己的方法,讓自己學會快樂,刻不容緩。
 
 
尼爾在書中有條不紊而且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論述九大技巧讓我們學會快樂。
 
第一招,先求快樂
 
先求快樂有七大方法
・三次快走
・二十分鐘重溫過往(重新寫下或唸出你以前最快樂、最自信的場景。)
・隨手行善
・完全放空
・達到忘我境界(也就是進入心流狀態。找一個你能專心到忘我的事情做。)
・兩分鐘冥想(我覺得可以做Ziva靜心,或是單純靜心數息)
・記下五項令人感激的事物(經常感謝,每天問自己我該感謝什麼)
 
第二招,為自己全力以赴
 
作者尼爾發現,包括他自己,
以前都是為了達到部落格的點閱率有多少,
或者是要賺到多少錢,或者是要考上什麼明星學校等等,
才會快樂,也才算達到目標。
 
 
但終究,這些都是為了別人,想要得到別人的讚賞,
或是為別人實現別人的夢想進而從別人手上賺取工資,
或者是要討好別人。
 
 
這樣只會越來越累,也容易迷失自我。
 
 
尼爾以美國的大學或是高中的籃球比賽為例,
那些選手正因為沒有薪水,不需要為了薪資而打球,
單純只是為了自己喜歡籃球而打球,
所以才能打出這麼精彩的籃球比賽。
 
 
所以,結論,讓自己快樂的第二招,
就是只為自己全力以赴。
 
 
第三招,記得自己的幸運
 
 
想想自己比別人幸福與幸運,換個角度想,
其實自己一點也不差,這樣就很好了。
 
 
尼爾也說,我們也不可能在某個領域成為世界第一,
因為高手太多,永遠都比不完。
所以,只要自己全力以赴,不跟別人比較,
並且在過程中,記得自己比世界上許多人幸運多了。
 
 
第四招,永不退休
 
 
這個概念是因為人只要有退休,
就會失去快樂,失去生活的重心。
而且會有種人生的目標達到了的感覺,
而失去繼續走下去的意義。
 
 
第五招,珍惜自己
 
 
工作永遠都有,永遠都做不完。
別把自己操死。
 
 
 
第六招,營造空間
 
 
要為自己營造喘息的空間,以及放空的空間,
還有自己獨處的空間。
 
 
第七招,做就對了
 
 
很多事情,只要不是為非作歹的,
真的不必想這個想那個,先做就對了。
 
 
游泳也是,因為怕水,因為種種因素,
其實,只要去做,一步一步來,就會進步,
有一天就會游泳了。
 
 
第八招,做你自己
 
 
別人已經有人做了,你不需要再做別人,做你自己就好。
 
 
我在這補充,怎麼做自己很多人都不懂,包括我。
 
 
那我們就先從每天對自己說,
「我愛自己,我肯定自己,我珍惜自己,我是獨一無二的」開始。
 
 
從學著愛自己開始。
 
 
第九招,不要接受任何建議
 
 
事實上,尼爾說的也沒錯。
有許多例子告訴我們,任何問題都有正反兩面的資訊,
而且都有研究證據,實在容易讓人無所適從。
 
 
老一輩的建議也經常只是他們經驗。
但畢竟過去的經驗已經過去了,
不一定適合現在的我們。
因為時空背景也不同,社會情況也不同。
 
 
所以,不要接受任何左右我們想法的建議。
 
 
推薦這本
尼爾.帕斯瑞查(Neil Pasricha),吳宗璘譯,2018年,《快樂是可以練習的》,台北: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