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分享這本書《壓力更少,成就更多》。
壓力更少 成就更多.jpg
 
這本書的作者是Emily Fletcher,
她原本是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金牌製作人》與《歌舞線上》演員,
但是當時年僅27歲就開始長白頭髮,
而且經常深受失眠所苦,工作表現不盡理想,
甚至一年生病4~5次,
這些她原本都以為這「很正常」。
 
 
2008年,Emily Fletcher接觸了一套強效的練習,
失眠的問題獲得改善,也讓她從第一天開始就更健康了。
頭髮不再繼續變白,不再生病,工作表現突出(而且她樂在其中)。
她在體能與專業表現的轉變劇烈,因此非常想要和人分享。
 
 
一年後,Emily Fletcher離開百老匯,
前往印度展開為期三年的師資訓練。
2011年她創立Ziva,在紐約市開了工作室,
並開設全球第一套線上靜心訓練課程。
 
 
幾年來指導了數千名學員後,Emily Fletcher發現,
要協助學員在個人與職業生活中發揮巔峰表現,光靜心還不夠。
 
 
於是,2017年,Emily Fletcher開發了Ziva 靜心:
結合了正念、靜心與顯化的強效三合一功法,
能釋放人們完整的潛能。
Ziva 靜心經過證實,能減少壓力、降低焦慮、讓睡眠更深沉、
改善免疫系統、提升生產力,並發揮卓越不凡的表現。
 
 
我很好奇書中所提的Ziva 靜心
她也稱這樣的靜心,叫做Z技巧
 
 
基本上,她的靜心原理跟中醫古書《醫方集解》最後幾頁的調息之法很像。
 
 
第一個元素:正念。
就是專注感覺當下自己聽到、聞到、摸到以及閉著眼睛看到的光線變化。
當然還有感覺自己的呼吸,吸氣或是呼氣時,胸口裡裡外外的感覺。
不用去管任何的感受是好或是壞,也不去下任何判斷,
更不要去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也不要去想會不會怎樣。
 
 
就是允許自己體驗「當下」,也不要有「噪音會分心」的觀念,
因為這種舊觀念,會帶給自己不安和緊張,毫無幫助。
事實上,這世界各種的實質存在,
都是我們人的心賦予這些存在意義。
 
 
所以,只要如實的體驗即可,可以包容一切,
可以不給任何一切人類的價值判斷。
 
 
這個跟中醫古書的調息法有些不同。
也或許只是中醫古書沒有特別寫出來,但其實原理一模一樣吧。
 
 
中醫古書的調息之法,則是靜靜地數呼吸。
不去刻意控制呼吸,單純地告訴自己,就默數吸氣或是吐氣。
一吸一吐,數一;再一吸再一吐,數二,依此類推,數到十。
之後再從一開始。
 
 
第二個元素:靜心。
其實書上的英文是Meditation,以前常看到這個字都翻譯成「冥想」。
但是Emily Fletcher的靜心似乎不是傳統認為的冥想,
而是可以允許自己胡思亂想,
可是,當自己覺察到自己在胡思亂想的時候,
就要拉回來繼續默唸「萬」這個字。
書中她說是一種梵咒。
可以說是一種給自己把心靜下來的暗號。
如果可以,去上她的課程,面對面的話,她會給予每個學員各自不同的梵咒。
但現在是寫書,她無法知道每個讀者,
所以就給予一個普遍通用的梵咒,「萬」這個字。
 
 
這個部份我就不太懂,也不太知道怎麼操作。
 
 
第三個元素:顯化。
她說的意思是,在靜心最後要睜開眼睛之前,
再告訴自己想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想成為老師,就想像並且嘗試感受看看,
自己在當老師的樣子,在黑板上寫字教書的感覺。
如果想成為律師或是醫生,或是Youtuber等等,
都可以先想像自己已經是那個人了。
 
 
我認為這是一種吸引力法則的方法。
就是先感覺自己已經是那樣的生活,夢想中的自己的樣子。
 
 
我覺得這個可以學起來。
 
 
另外,
我也很喜歡書中提到對自己喊話,療癒自己的身體。
 
 
可以錄下自己的聲音,自己可以放給自己聽。
 
 
「我的身體知道要如何自我療癒。」
 
「我有足夠的時間好好休息、好好療癒。」
 
「我要讓自己感受和體驗所有的不舒服,
因為我知道我越不去抵抗,就能越快恢復健康。
因為我相信我自己的療癒能力。」
 
「我已經逐漸恢復了。」
 
 
 
最後,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Emily Fletcher在書中提到兩個很有意思的觀點。
 
 
一個是要我們「戒除道歉成癮症」
 
 
這個我有,我真的很常無意間會說「抱歉」。
即便根本不是我的錯,我也會說抱歉,
更多的是,會為了自己的能力不足,對自己的沒有自信,
脫口而出「抱歉」二字和「對不起」還有「不好意思」。
 
 
她認為,這是因為我們沒有信任自己,
經常習慣性的質疑自己的決定和能力。
 
 
其實,我們真的不必經常為自己的作品或是選擇道歉,
更不必因為自己在超市跟別人不期而遇時,還會為自己的存在道歉。
 
 
我們更不必為自己的努力道歉。
 
 
我們真的只要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當下的選擇,
肯定也是在當下所能做的選擇,就算是有別的選擇,
我們當下也已經決定了某個選擇,
就算結果不如想要的,
只要自己記下來,問自己下次如果遇到一樣的情況可以怎樣改進就好,
給自己「試誤」的機會,
也給自己一點一點進步的空間,
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新的解決方式,提出新的想法。這樣就好。
真的不用再為自己的外表或是努力向別人道歉了。
 
 
第二個有趣的觀念是:「戒除說盡力試試的癮頭」
 
 
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曾說,
 
「要做就放膽做,做不來就大方承認,不要說你會盡力試試。」
 
 
因為「盡力試試」只是給自己個虛假而且危險的台階下,
反而容易讓自己留在原地。
 
 
一棵樹也不可能會盡力試著茁壯。因為長就是了。
 
一朵花也不太可能會盡力試著綻放。因為開花就是了。
 
 
不要試,去做。
 
 
喔,對了,她還在書中提到Ziva靜心會提升性能力和性慾
我想可能跟放鬆使得氣血循環順暢有關吧。
 
 
推薦這本
艾蜜莉.芙萊契Emily Fletcher,葉妍伶譯,2019年12月,《壓力更少,成就更多:讓生命非凡的靜心技巧Ziva》,台北市:方智。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