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字準還是紫微斗數準葉問和金山找的對話.jpg
最近在網路Youtube上看到某知名的紫微斗數老師在探討這個議題:「是八字準,還是紫微斗數準?」影片中,說得煞有其事,好像提供了許多的客觀實驗證據,我一開始也覺得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但是,仔細邏輯思辨之後,再經過實驗的驗證,證實我的假設之後,我必須說這是個假議題。這就好像電影《葉問》中有一段北方來的高手金山找,被葉問的詠春拳打倒之後,說了一段對話。金說:「不用說了,是北方拳輸給南方拳(詠春拳是南方拳)。」葉問回答:「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命理學也是如此,會問八字準或紫微斗數準,就是很外行的,因為這不是八字或紫微斗數的問題,是使用者的問題。只要是一門精通的頂尖高手,是不需要同參八字,或同參紫微斗數的。今天,就讓我來從命理學的底層邏輯和學理,證明一次給大家看。
 
 
基本上,不論是八字,或紫微斗數,只要是針對同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做分析,理論上答案是要一致,因為都是同一個命主,只是分析工具不同,不應該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坊間充斥的是同一個人,分別去找八字老師和紫微斗數老師,會得到不同的答案。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有人程度不好,可能是八字的程度不好,也可能是紫微斗數的程度不好。
 
 
原因很簡單,這要從占卜(占卦)的發展史以及算命工具背後的原理說起。
 
 
人類為什麼需要占卜(占卦)?
 
 
因為遠古的人類,對於天氣以及環境的各種威脅充滿著不確定性,因此有占卜的需求,希望能對未來,特別是對明天出門打獵,能夠先做預測。如果隔天出門是「凶」,就不要出門。如果是「吉」,就可以放心出門打獵。
 
 
於是,占卜最初的形態,就是「吉凶占」。這是第一階段的發展。目前道教文化在使用的擲筊,就是屬於這類的簡易吉凶占。一正一反,只要三次,就是連續三個聖杯,是「吉」。
 
 
然而,人類不以此滿意,當生活形態進入農業時代,就需要更細緻的占卜內容,所以開始形成「簽文占」,也就是有一段話來說明占卜的內容和意思。目前廟宇裡的抽籤詩、易經六十四卦和梅花易數,都屬於這種形態的簽文占。也就是必須透過數字號碼去翻找書裡該數字的那一頁,能看到完整的籤詩解釋,和卦爻辭說明。
 
 
但是,簽文占非常麻煩,人不可能時時刻刻都能帶著籤詩解或厚厚一本易經的書跑來跑去,翻來翻去。
 
 
於是,開始透過「數、理、象」的關係,形成所謂的「模型占」。所謂的數,就是數字,理就是給予數字一個規則,象就是一種符號或文字概念。透過這種「數理象」的設計,可以形成一種模型,在學術研究中的用語,就是一種分析途徑(approach)
 
 
只要能隨機取出數字,透過數字和背後的設定規則,形成的一組卦象,就是一種模型占。六爻卦、八字和紫微斗數就是這種類型。
 
 
八字是利用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換成「天干地支」的表現,並且賦予天干地支不同的陰陽五行,透過陰陽五行生剋的關係,形成「十神」,也就是十種不同的關係概念。這樣就有「四柱」,每一個柱都由天干地支組成,也就是「年柱、月柱、日柱、時柱」。就有所謂的八字命盤,只要按照原理規則排出來,就叫做排盤。紫微斗數也是如此,利用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形成星曜排列的一張模型分析途徑。這類的模型占,嘗試模擬複雜的人生故事和運勢軌跡。
 
 
簡言之,八字和紫微斗數就是一張「卦象」
 
 
好,接著我拿前不久在網路上轟動一時的八字高手的文章,來做一個實驗並證實我的假設。那位八字高手是台大中文系博士,姓梁,他早在2022年底的選舉之前,就寫下文章,用八字的方式,來判斷新竹市長的選戰,認定高虹安會當選,對手沈慧虹會落選。他算的非常精準,連高虹安在2023年的官司纏身都寫到,因為不是馬後砲,所以後來的真實事件都印證了,讓他一炮而紅。
2022年底台大中文博士八字論高虹安選戰.JPG
 
但是,他在文章中寫到,八字可以只看年月日,不用時辰,紫微斗數不行。他認為紫微斗數必須要有時辰才有命盤。所以,一時之間,許多人因為佩服他的準度,而很多人誤以為八字非常準。
 
 
其實,只要有數字,我也可以只用我的紫微斗數命盤做基礎盤,就可以來占測高虹安和沈慧虹2022年的選戰結果。我的實驗如下:
 
 
一、紫微占測高虹安2022年的選戰運勢
 
 
在不知道高虹安的出生時辰條件下,我可以用我的命盤來重新設定一張高虹安的命盤。
 
 
首先,我將我的命盤上祿存、擎羊、陀羅和星曜四化都拿掉,火星和鈴星也拿掉,紅鸞天喜也先拿掉。只留下主星和幾個輔星。因為紫微斗數14主星的星曜排列,只有12種組合,我的命盤等於是12種之一,也符合一種隨機的條件。
 
 
接著,高虹安的出生時間,按照維基百科公開的資料,是1984年1月25日,按照農曆時間,是癸亥年,所以我有了天干癸,地支來決定命宮,就用月和日的生日數字相加即可1+2+5=8,從子位開始數,未位就是第8個,因此得到一張高虹安的命盤。命宮廉貞七殺、文昌文曲,遷移宮天府、擎羊。個性堅持和強勢,有謀略,有條理,有才華。
紫微斗數占測高虹安2022年底選戰.jpg
 
我不需要知道她的大限命盤,只要把這一張基本的本命盤,疊2022年的流年命盤,就可以快速知道她2022年的選戰運勢。2022年壬寅年,所以她的流年命宮有太陰化科,流年官祿宮有左輔化科,同時看運氣的流年福德宮巨門化權,不算差,有化科,有機會選上。而且,2022年的流年紅鸞天喜也進入本命的命遷線,鸞喜星也代表一種科甲星。可以知道非常有機會當選。但還是要看對手的運氣如何而定。
 
 
接下來就看對手沈慧虹。沈慧虹的出生時間是1967年3月3日,丁未年生。地支決定命宮,就是3+3=6,命宮就是巳位。命宮天相,遷移宮武曲破軍。2022年的運勢,流年命宮也有太陰化祿、天機化科,流年夫官線有流年擎羊,有天梁和祿存。
紫微斗數占測沈慧虹2022年底選戰運勢.jpg
 
但是,代表運氣的流年福德宮是巨門化忌和對宮有流年陀羅,明顯在運氣上比高虹安要差。所以可以知道2022年高虹安會當選,沈慧虹會落選。
 
 
二、紫微占測高虹安2023年的運勢
 
 
繼續沿用剛剛那張高虹安的命盤卦象,直接套用2023年的流年命盤。可以知道,她今年的流年命宮紫微貪狼,貪狼有兩個化忌,因為流年命宮疊財帛宮,同步檢查流年財福線疊夫官線,武曲破軍和兩個陀羅,對宮有天相。明顯引動,還有官非和損財。
紫微斗數占測高虹安2023年運勢.jpg
 
第二步,因為流年財福線疊夫官線,所以再檢查流年夫官線。流年夫官線有兩個擎羊星,也有代表官非的文昌星。所以,確定高虹安2023年會官司纏身,還會因此破財。而且流年夫官線有廉貞星的關係,確定是跟人的道德約束以及法律規範有關。這一點符合她的助理費有違法的爭議。
 
 
到這裡,根本不需要知道高虹安或沈慧虹的出生時辰,也能占測每一年的運勢。而且,只用到疊宮,不必用到飛化就很清楚了。
 
 
總之,這個實驗證實,根本不需要同參八字,或是同參紫微斗數,更不需要去討論哪個工具準,哪個比較不準,也跟功能性無關。就是一種占卦,只要精通一門,如同葉問精通詠春拳,任何對手都可以只用詠春拳就能對付。
 
 
李小龍曾說過一句名言:「我不怕會一萬種腿法的人,我怕一種腿法練一萬遍的人。」
 
 
鬼滅之刃動漫裡的善逸,就是只會雷之呼吸壹之型。只會一招,練到登峰造極。
 
 
分享給大家,共勉之。
 
圖片來源:https://m.hupu.com/bbs/35911398.html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