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工作怎麼挑.jpeg
最近是畢業季節,不少學生從學校畢業,就要進入社會職場了,找工作就成了當前最大的課題。特別是華人教育體系的學生,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對找工作很迷惘,不知道該怎麼挑選,要找什麼工作比較好。因為我們華人的教育文化,不重視自我的探索,只注重國英數理化這些學校升學會考的學問。所以,我們很容易陷入不確定自己到底興趣和喜歡什麼,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也因為這樣,我們會盲從的跟隨社會上流行什麼,就去找相對應的工作,比如流行公職,就一窩蜂跑去考公務人員。今天,就讓我們冷靜的思考,如何利用紫微斗數命盤,幫助我們自己找到職涯的方向。
 
 
在參考命理學資訊之前,很重要的觀念是,這世界沒有絕對好的工作行業,也沒有絕對好賺的工作行業。而且,更重要的是,任何工作的核心目標就是為了「賺錢」。我們必須對「賺錢」的核心概念有正確的認識。基本上,「賺錢」就是兩種路徑,一是「價值交換」,另一個是「掠奪」
 
 
前者所謂的「價值交換」,就是以物易物的轉型,比如我想買蘋果,我付錢給水果店老闆,並獲得蘋果,這就是典型的「價值交換」。以金錢換取當下相同價值的物品。而後者「掠奪」,則是像賭博、詐騙等,你付出一筆錢,但沒有拿到任何相同價值的東西,只是等待中獎,等待對方所謂的飆漲盈利。你沒有獲得相應的物品,卻先掏出錢給別人,典型的先損失利益而一無所得。這就是被掠奪。
 
 
從賺錢的核心概念出發,思考自己當下有什麼樣的「價值」,是可以跟別人交換現金的。你的「價值」可以是你會製造產品,創造物質或修理機械等,這類實體的物品價值;也可以是虛擬的,比如你的某種知識,可以教別人,想學會某種知識學問的人,則必須付錢給你當作學費。
 
 
別人認為的好工作,對你我而言,不盡然如此。不一定大公司就真的比小公司好,也不一定外商公司就真的比台灣本土的企業更好,公務人員也不一定真的就是人生勝利組,當Youtuber也不一定真的人人都可以紅到數萬人訂閱。一切都要看「我們想要什麼」以及「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定要想清楚,我們真正在意、真正在乎、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人云亦云跟著人潮走。
 
 
換言之,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比想做什麼工作重要。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問題是,我就是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該怎麼辦?」
 
 
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在華人的教育裡,因為缺乏探索自我的過程,只是盲目的跟著學校教育的體制和教學,好好讀書,考出好成績。不斷地追求學歷,用名校和學歷當做人生的勝利指標,讓自己或家人有種光榮感。這就是典型的華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作祟。
 
 
所以當我們從學校畢業之後,進入宛如叢林戰場的社會職場,我們就會慌張,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以及想做什麼。但是,說也奇怪,我們卻非常清楚自己不想要做什麼。比如,我們會知道,我們不想要苦力的工作,不想要曬太陽的辛苦工作,不想要說出去讓人覺得很低賤的底層職業。這是台灣和中國大陸現狀下,多數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寫照。
 
 
從紫微斗數的角度,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情況下,可以從命盤上思考未來的職涯方向。看的就是本命盤的命宮、官祿宮和財帛宮,以及大限命盤的大限命宮、大限官祿宮和大限財帛宮。然後,結合當下你過去在學校所學的系所學問,以及你覺得可以提供的「價值」是什麼,來做為思考未來工作方向的資訊。
 
 
以我為例,我本命盤的命宮天府,遷移宮廉貞七殺,官祿宮天相,財帛宮空宮對宮紫微貪狼。善於謀略,重視人際關係的拓展,做事情有原則,對於賺錢花錢很有想法和欲望,也會想要讓人尊崇,覺得我的賺錢很有質感。大限命宮巨門,大限遷移宮天同,大限官祿宮空宮對宮天機太陰,大限財帛宮太陽。表示這十年的我,內心有不安感,給別人的感覺很天真不計較,做事情方面想要有所改變,也善於邏輯思考,會很細心的去做事情,也想要主導自己的賺錢和花錢。
 
 
因為我讀的是國際政治,求學階段寫相關的研究論文,發現很多人的研究其實都是堆砌資料而已,得出的研究結論絕大多數都是眾人早就知道的事。而且研究期刊都要花費一兩年的審查時間,也沒有多少人看,多數期刊也都沒有稿費。學術研究的投報率極低,因此我覺得很痛苦,覺得很浪費時間。加上當時根本無法錄取任何研究機關,也就是完全無法靠學術研究賺錢養自己,剛好這個大限的整體狀態,讓我很想換跑道。
 
 
這時候我就思考自己到底擅長什麼。我發現我自己擅長圖表分析,同時對於自己的人生過程挫折不斷,而感到似乎有股看不見的力量在影響著我,於是我選擇明顯是圖表分析的紫微斗數命理學,做為探索命運的分析途徑(approach)。用學術研究的精神學習命理學,以邏輯思辨來分析人生命運,是我可以提供的「價值」。
 
 
總之,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行業,真的是一門華人很欠缺的學問。希望所有的社會新鮮人,或是想要轉職的人,可以好好靜下來思考自己的下一步。參考紫微斗數命盤上的資訊,給自己多一些方向感,是很需要的情報。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