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學後戰爭活動.jpeg
前天,我看完了非常精彩的韓劇《放學後戰爭活動》。原本一開始並不吸引我,一度棄劇幾天的我,後來看完第三集之後,才又燃起了覺得精采起來的感覺。這部戲劇雖然有很多人批評,但是,我個人覺得非常完整,節奏也很流暢。劇情主要是在探討教育和升學考試,講述有來自外星的怪物球體漂浮在人類世界的空中,在韓國也四處可見空中都有漂浮的不明球體,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都市上空,更是有多個球體。後來,掉落之後,跑出許多小怪物到處獵殺人類。導致人類不得不發動全面戰爭,連高三學生都列入戰爭的作戰部隊。於是,故事從某校的高三生,全班如何開始訓練,以及全班同學在戰爭活動中,一起團結共患難展開。今天我想從這部韓劇,再次探討紫微斗數中,經常被忽略或誤解的僕役宮。
 
 
記得去年我也寫過一篇文章〈從韓劇《殭屍校園》論僕役宮〉,今年2023年的《放學後戰爭活動》確實也經常被拿來跟韓劇《殭屍校園》做討論。但是,《放學後戰爭活動》又更加聚焦在同班同學之間的互動,彼此打鬧,卻也彼此珍惜,至少絕大多數人是如此。但也有跟《殭屍校園》一樣,探討到班上同學之間的霸凌問題。在此,我不特別贅述這部韓劇的內容,因為我不是要講影評。我主要想從這部韓劇,來探討紫微斗數中的僕役宮之所以是僕役宮的原因。
 
 
從劇中可以發現,胖胖的金德中跟帶眼鏡帥帥的金致烈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彼此會互相幫忙。班上的班長是女生叫做有貞,是全班選出來的班長,所以即便大家會吵鬧,會互相謾罵,甚至罵班長,但是,只要出了什麼事,全班還是會看班長,希望班長想辦法解決。班長有貞也很負責任的指揮若定。班上的小惡霸權日河,經常霸凌功課成績最好的前兩名張永勳和國永洙。
 
 
可以發現,朋友或同班同學之間的互動,其實存在一種上下的關係。一般來說,很多人會把僕役宮寫成「交友宮」或「奴僕宮」。交友宮,強調的是交朋友,但卻無法展現出那種朋友之間,其實存在一種跟某些朋友相處,會特別聽某些人的話,但如果跟另一些朋友相處,卻出現我說話他們會聽從和認同,感覺我在這群人或這位朋友的相處中,我是處於相對高的地位。但是,如果用奴僕宮來形容,又太過度了,有種奴隸的感覺。可是實際上,朋友之間的相處,不見得是誰當奴隸,誰當主人。
 
 
從劇中也可以看出,後來經常被欺負的張永勳和國永洙,也是激烈的反擊了。不見得誰一定是誰的奴隸,一定就是注定要對誰低頭。因此,僕役宮這形容會更加貼切,有點類似可以跟對方合作,或指揮一起做一些事,有役這個字的概念,但沒有很固定的主從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在紫微斗數命理學中,認為我們剛出生時,最先有的人際關係互動,除了跟父母以外,就是跟比我們還早出生在這世界上的「兄弟姐妹」,特別專指「哥哥姐姐」。兄弟宮就是指同性別的兄弟姐妹,比如我是男生,那對我而言,兄弟宮就是指哥哥或弟弟。而僕役宮就是指不同性別的兄弟姐妹,對我來說,僕役宮就是姐姐或妹妹。可以說,我們第一個交到的朋友,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我們也會很自然的,用跟兄弟姐妹的態度,開始認識別的新朋友,或對待其他新的朋友。
 
 
但是,我們還是會知道,朋友跟兄弟姐妹之間是有差異的。逐漸地,就會區分開來,展現出跟朋友相處時,就是會跟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一樣的一面。
 
 
本命僕役宮,代表我們對待不同性別的兄弟姐妹的態度,以及對待朋友的態度。如果僕役宮有煞星,特別是有擎羊或陀羅星,就會是我們與生俱來,在跟朋友的相處上,或是跟不同性別的兄弟姐妹相處上,容易有點問題,也比較有煩惱或糾結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所謂緣分比較深的地方。
 
 
如同劇中經常打架或吵架的權日河和張永勳,以及國永洙,他們也展現出彼此那種緣分特別深的狀態,就是會在意是不是自己害死對方,或是會在事情發生時,出現在現場的,就都是權日河。
 
 
僕役宮如果有化忌,往往也是自己覺得自己在朋友交友方面,有什麼空缺感,這份空缺感,就像是劇中的盧愛雪,3年2班的邊緣女,是個和朋友們很難相處的人。心地過於柔軟,做事也總是慢半拍。家裡有一個生病的奶奶。她總是被班上的女同學延寶拉所討厭,表面上好像是討厭,但其實寶拉是很心疼愛雪。這也成了盧愛雪對寶拉都有種虧欠感。當然,還有她曾害同學沒飯吃,還有差點害同學跟著被監獄裡的囚犯殺掉。這些都在在成了盧愛雪對同學對朋友的虧欠感。
 
 
最後,她可以奮不顧身,為了寶拉,不惜阻止國永洙的精神暴走。這就是化忌的力量,人有空缺感,就會有動力,努力去做自己原本做不到的事。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