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分享的書叫做《靜心的優雅節奏》,是由曾經是高雄榮總的王怡仁醫師所寫,2011年出版,新北市:賽斯文化出版。
靜心的優雅節奏.jpg
想要購買這本書,可以點選博客來網路書店訂購
 
王醫師撰寫這本書的動機與目的:
 
一、
不少人上了很多身心靈的課程,也讀了很多身心靈的書籍,明白每個人都俱足轉化到喜悅、平安與自由的潛能。但苦於沒有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也就是最初的第一步,進入那樣的境界。
 
 
二、
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清楚畫出那樣的地圖,讓讀者走正道,而且是任何人都可以操作練習。
 
 
整本書的前提假設:
 
一、
往「外」求只會走死胡同,外境不是我們掌控得了的,因此何不轉向往「內」看。
 
 
二、
覺知自身情緒是需要練習的。
 
 
三、
情緒來臨,必是思想(想法)與現實(外境)起了衝突。
 
 
四、
信念創造實相,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先有結論,才看到證據佐證。」情緒背後的念頭是「因」,引爆情緒的事件是「果」。
 
 
方法:
 
一、
誠實面對自己,在負面情緒來時,覺察自己當下的念頭(想法)。
 
 
二、
「修為日記」:
 
1. 當下發生了(what happen)
   例如,聽到老公不幫忙倒垃圾,也完全忘了我的生日。
 
2. 我的念頭(my mind)
   例如,老公不愛我。
 
3. 我的感受(my feel)
   例如,心頭一陣鼻酸跟煩悶。
 
4. 我看見我的信念,也從信念中看到自己。
 
5. 我全然接納自己,我好愛我自己
 
三、
先練習用理性去看自己痛苦、生氣、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的念頭,並寫下來。但是,如果生命能量非常低落,嚴重低潮時,就先接受低潮狀態,什麼都不必想。
 
 
四、
不應該用買賣或交易的想法來看待身心靈的修煉,更不該想要控制生命中所發生的任何事件。
 
 
很多人會用「癌症消失了沒」來佐證自己或他人的「修行」認不認真,或是有沒有功夫。這樣只會帶來更大的壓力和恐懼,根本無助於安住自己的心。
 
 
就如同有人會用各種氣功的感覺來判斷自己靜坐的功力和練氣功的功夫深淺到不到。這是用「外境」來衡量「內在思想」,還是一樣沒有跳脫往「外求」的思維。
 
 
靜心的方法:
 
一、
數息法
 
 
二、
腹式呼吸
 
 
三、
拿掉心中的言語文字、定義、標籤、故事,就只是讓自己單純的感受當下的四周環境或是自己的身體。
 
 
最後,我認為這一本書所推薦的方法,是之前我介紹的《一念之轉》這本書的最初步驟。換言之,在練習轉念之前,有必要先學會《靜心的優雅節奏》所教的「覺察自己的念頭」。
靜心優雅節奏筆記.jpg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