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推薦熊仁謙的另一本書,叫做《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這是2019年出版的書。
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jpg
 
我就不鉅細靡遺的說裡面的內容。我只說最一開始看到就很震撼我內心的幾個重點。
 
 
一、他提到現在很多西方的心理學派,例如強調過去會影響我們的佛洛伊德學派,或是強調自我決定可以勇敢做自己勇敢重新開始的阿德勒學派等,都有其侷限性,似乎都落入「一因論」
 
 
我們人很自然地會以為「有問題,就是有一個原因造成的,只要解決了那個原因,問題就解決了」
 
 
事實並不是這樣。
 
 
二、他提到印度哲學家龍樹提出「應成」,也就是「拉高視角」的方式來審視他人以及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龍樹一.jpg

龍樹二.jpg

這應該就是覺察功夫的第一步。
 
 
龍樹不是為了要追求一個真正的真理,而是要審視我們思想上可能有錯誤的想法,也就是一種「證偽」。
 
 
熊仁謙在書中一開始便以「情緒勒索」為例子,來分享如果是從印度哲學的角度,應該是怎麼看待的。
原來我們 目錄一.jpg

原來我們 目錄二.jpg

原來我們 目錄三.jpg

原來我們 目錄四.jpg

原來我們 目錄五.jpg

原來我們 目錄六.jpg

原來我們 目錄七.jpg

原來我們 目錄八.jpg

總之,我覺得很適合一看再看,一讀再讀。我目前還沒重讀完,只是先把基本的一些目錄內容和想法分享出來。

 
之後我可能還會再補充上來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賢 的頭像
    阿賢

    紫微分析研究室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