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知道如何跳脫自己的痛苦感和不安,所以好奇看了這本《超腦零極限:抗老化、救肥胖、解憂鬱,哈佛教授的大腦煉金術》。
超腦零極限一.jpg
 
作者是狄帕克‧喬布拉醫師(Deepak Chopra, M.D.)和魯道夫.譚茲 博士(Rudolph E. Tanzi, Ph.D.)。
 
 
喬布拉醫師是「喬布拉基金會」創辦人,「喬布拉健康中心」共同創辦人,世界知名整合醫學先驅。
 
 
名列《世界郵報》與《哈芬登郵報》全球網路調查,世界最具影響力思考家第17名、醫學領域最具影響力思考家第1名。著作以43種語言流通,包括多本「紐約時報」暢銷書。著有《超腦零極限》、《超基因讓你不生病》、《意識宇宙簡史》等書。
 
 
譚茲 博士是哈佛大學約瑟夫與蘿絲甘迺迪獎助神經學教授,麻州綜合醫院遺傳學與老化研究部主任。
 
 
1980年代開始研究神經疾病遺傳學,並分離出第一個阿茲海默症基因,畢生致力於開發治癒阿茲海默症的新療法。學術生涯獲獎無數,曾參與發表逾四百多篇科學研究論文。著有《超腦零極限》、《超基因讓你不生病》等書。
 
 
很明顯知道,
這是一本以科學、醫學研究實證的書。
 
 
有些讀者評價這本是一本影響、推動人類進入全新層次,新時代的書。
 
 
有評論認為,《超腦零極限》是一本大腦的使用者手冊。
 
 
不管如何,
這本書,證實了客觀的大腦之上,有一個可以主宰大腦的「心智」存在。
 
 
心智可以影響大腦,使大腦弱化,或是使大腦強化。
 
 
科學證實,大腦是人類身上的小宇宙,潛力深不可測,只要出力十分之一,它就能從容地應付日常所需。
 
但是,這樣的「基礎大腦」經常敷衍我們,
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能力就是這樣,
而甘於接受先天體質不良的基因判斷,
認命老化帶來的種種病痛與能力喪失……
 
然而,這本書說,我們錯了。
 
 
腦神經科學家告訴我們,人類大腦含有大約一千億個神經細胞,形成從一兆到一千兆個稱為突觸的接頭。
 
為了回應周遭環境,這些接頭不斷在重組。
這樣驚人的活動量,每天都在你的腦袋裡靜默無聲地運作。
 
 
但是,這些回應多數是出於大腦的自動駕駛模式,只能讓你的表現安份守己,無法突破自我的限制,無論是心理或生理都一樣。
 
 
當你困在自我超越的瓶頸裡,或是為病痛衰老而受苦,
你該想想,在醫藥科學之外,還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甩掉這一切束縛?
 
 
現在,你的意識可以當家作主,升級大腦成為「超腦」。
 
你那不足三磅重的大腦,有能力進行不可思議的療癒及持續不斷的重塑。
 
這個「超腦」,可以解決「基礎大腦」難以解決的人生難題,
甚至病痛,提升生命的品質,更深刻感受到生而為人的幸福及美好。
 
 
這兩位學有專精的作者一起攜手,結合最先進的研究與心靈智慧,引導你踏出人類演化的一大步,破除限制大腦潛能的常見迷思,讓你跟你的大腦重新建立一個良性的互動關係,藉此改變你的生命及人生。
 
你將擁有不可思議的自我療癒能力,
自然脫離老化、憂鬱、文明病,迎向一個超級人生。
 
 
看完這本,
我的感想是,完全證實一件事:
 
一切唯心造!
 
而這裡的心,指的就是我們內心
 
也就是自己對自己說話的那個「自己」
 
 
有時候,我遇到一件事,我內心會說出「我做不到」或是「我擔心經常寫論文,會很傷眼睛」等等。
結果後來眼睛真的就不舒服,還發炎,無法看書或寫論文。
 
 
那個突然跑出來的念頭,經常是用言語呈現。
而表達那個言語的,大概就是書中所謂的「心智」。
 
 
如果,這個我們自己的「心智」對我們自己說出正面的話,
研究證實會提升大腦的能力,
就像是下指令給大腦,而大腦變提升能力以便盡可能達成任務。
 
 
而這個「心智」,不論對我們說什麼話,
我們都會不由自主的「相信」。
 
 
相信這心智所說的話,就是所謂的「信念」。
 
 
因此,信念可以創造實相
 
 
我個人認為,
這本書可以看個好幾次,
值得收藏,細細品味以及練習。
 
 
我目前是還沒有練習成功。
 
 
其中有太多觀念與佛法相同,我覺得很有趣。
 
 
總之,我整理幾個重點觀念:
 
一、經常感恩。
 
二、做喜歡的事。保持喜悅。
 
三、靜心正念。
 
四、肯定自己,愛自己。
 
五、我們是自己的主人。
 
超腦零極限二.jpg
 

超腦零極限三.jpg

 

裡面有太多值得深思和操作的方法,就不在此一一列舉。
 
 
 
作者想告訴我們,有無限可能,
不要以為年紀大,就一定記憶力會衰退,這是迷思。
不要以為別人說的,就是對的。
 
 
人,有無限可能,只要自己相信自己。
 
 
如果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
我只能說,
應該就是翻譯的通順程度,不是那麼像使用中文的人會說話的樣子。
 
 
但是這個缺點,瑕不掩瑜。
可以慢慢閱讀,還是可以理解作者的用意。
 
 
對了,最後補充,
這本有很多重點,跟《壓力更少,成就更多》的Ziva靜心那本書講的一模一樣。
 
 
推薦這本
狄帕克‧喬布拉, 魯道夫.譚茲著,《超腦零極限:抗老化、救肥胖、解憂鬱,哈佛教授的大腦煉金術》,隋芃譯,2019年5月,台北:橡實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