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這十幾年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直到近來,我無意間讀到了一本小書,書名叫《最大的銀行:探索生命黑箱》,作者名叫丞捷。

最大的銀行 探索生命黑箱.jpg

丞捷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撰寫這本書。我看了有如當頭棒喝之感。

 

他因為身體出狀況,回憶起學生時期曾去算過命,找出算命師當時錄下來的錄音帶,重聽之後才發現,這許多年發生的事竟然都應驗,深感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於是,他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探索真的有命運這件事嗎?以及命可以改變嗎?這兩大核心問題。

 

丞捷整本書用「銀行」以及「存款」的概念來比喻一個人的生命旅程,人生如果「存款多」,「花費少」,就能過得自由自在,真正過個「富翁」的生活。

 

他以一種較為嚴謹的方式,每段論證都盡可能的附上出處來源,而且強調自己雖非科學家,但所引用的資料都是有科學證實,有根據的。

 

我自己以前大概在高三升大學時,才開始接觸真正的算命師。那時候因為念書的關係,覺得有瓶頸,過得很不快樂,所以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很厲害,能說前世今生的算命師。

 

自此我開始了接觸各種不同的算命師的一段人生,這當中還因而改名兩次。

 

但我還是對我自己的人生很不滿,生活過得不快樂,也很不順遂。不論是身體,還是課業,或是前途。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遭遇或感受。

 

總覺得問再多的算命師,聽再多自己的命盤,或是聽取建議開始唸佛經的人生,似乎依舊在原地打轉。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改變自己的人生。不知道真正的方法。

 

自古以來,有兩個最經典改造命運的故事,一個是撰寫《了凡四訓》的袁了凡,另一個則是俞淨意。

 

雖然我有讀過,但都沒有真正懂過。只知道,好像最善事可以改造自己的命。

 

直到我讀到這本《最大的銀行》小書,我才明白,原來宇宙是質能互換,「不滅」是宇宙的法則之一,而「神識不滅」以及人有無數的過去,且「意識是有能量」的,等等這些。

 

原來,我的命運之所以能算得出來,是因為宿世所造作的。到了這一世,命中註定的軌跡是過去所留下來的。

 

只要現在這一生中沒有特別作善,也沒有特別為惡,那麼對於我這一生的能量倉庫或是生命銀行的「能量」而言,幾乎沒有太大的增減,而我所做的努力念書,或是拼命工作,如果沒有考上或是事業有成的命(能量存款),可以說這些努力對於人生不太可能改變。

 

因此,作者丞捷希望我們多去了解這個「生命黑箱」或是「生命銀行」。只要我們能了解,就不需要對人生所面對的人事物感到緊張或擔憂,也不需要那麼執著或憤恨了。因為該我們的跑不掉,不該我們的也得不到。

 

更重要的是,他將我以前有位出家師父要我每天讀的《金剛經》裡的其中一句重點,以很簡單好懂的方式表達。他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指「放得下」才能夠「提得起真善心」。

 

他強調,行善要真能有「加乘作用」,就必須做到「內心不覺得做這件事會對我有福報的想法」。這一點跟康德的哲學可以相呼應。

 

換言之,就是利益別人,沒有企圖的想法所做的,就是善。

 

而且,所謂的做善事也不必都是去做來的,那種「外求的」善事。

 

根據《了凡四訓》中,將行善積德的方法大概分為十種:

  • 與人為善
  • 愛敬存心
  • 成人之美
  • 勸人為善
  • 救人危急
  • 興建大利
  • 捨財作福
  • 護持正法
  • 敬重尊長
  • 愛惜物命

 

總之,作者丞捷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真的落實袁了凡和俞淨意的方式,放下自己的身體,注意自己的心念,去做許多的善事,因而獲得奇蹟般的病情好轉。

 

我也因為這本書,而意識到自己長久以來,做善事都是有所求的那種,自己內心也都會有想要有所福報的念頭。

 

而且,我經常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或不舒服「放不下」,也經常執著於「自己認為的應該」。

 

這樣難怪持念佛經或行善,都無助於改變自己的人生。

 

不論如何,這本小書我覺得很棒,推薦給在網路上看文章,有緣來到我的網誌的人。

 

我不知道這本書是否很普及、很多人看過,我只想說,這本書真的很好,值得一看再看,每次閱讀都有不同的感受。

 

我現在也決定開始學習書中所說的這樣做。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