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jpg
幾天前,在臉書FB某個紫微斗數社團看到有人PO文,提到他的朋友命盤上,父母宮和兄弟宮都有煞星和化忌,原本以為他朋友會跟父親、母親和兄弟姊妹關係不好,但是,事實卻相反,他朋友跟父母和兄弟姊妹關係非常融洽。他就覺得很疑惑。剛好後天就是母親節,很適合來討論命盤上,關於兄弟宮以及對於煞星和化忌的誤解。今天,就讓我們從紫微斗數的學理以及邏輯思辯,探討有煞忌在兄弟宮,為什麼不等於會跟兄弟姊妹和媽媽的關係不好。
 
 
紫微斗數有三大核心原則,分別是「宮位體系」「星曜體系」「時間運限」。從宮位體系來看,父母宮代表父親,那兄弟宮就是父母宮的「夫妻宮」。這也就是為什麼兄弟宮可以代表媽媽。從星曜體系來說,太陽星代表父親,太陰星代表母親。而且,任何的四化,都要看是哪一個星曜所產生的四化,代表的概念都不一樣。從時間運限來說,本命盤代表的是與生俱來的個性特質和價值觀,運限盤才是代表個性特質以及外在環境彼此影響下,可能所產生的現象。運限盤則有每個十年的大限盤,以及一年為時間區段的小限盤和流年盤。
 
 
本命盤的兄弟宮,除了有代表媽媽的概念之外,當然也有如字面上的意涵,就是兄弟姊妹,特別是同性別的兄弟姊妹。對宮僕役宮則代表不同性別的兄弟姊妹,以及朋友。
 
 
因此,本命兄弟宮說的就是你跟媽媽或兄弟姊妹的互動關係,以及你看待他們的態度,還有他們怎麼對待你。
 
 
煞忌的概念,還有特別區分。如果是陀羅星,就是代表糾結。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態度為什麼會糾結,肯定就是特別在乎,只有特別在乎,才會產生糾結和煩惱的心態。如果是化忌,代表的是一種內心的空缺感,或匱乏感,甚至可以說,對某一個人的虧欠感。同樣的,會對另一個人有虧欠感,肯定是很在乎,把對方放在心裡很重要的地方。如果是擎羊星,就是代表堅持、執念和衝動。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會有所堅持,肯定也是很在乎,只有在乎對方,才會有所執念和堅持。
 
 
所以,不應該直接將煞星和化忌,等於不好。紫微斗數命盤上所有的星曜都是中性的,沒有哪個星曜是百分之百的吉,也沒有哪個星曜是百分之百的凶。老子也曾說過,萬物皆有陰陽。按照這樣的原理和邏輯,合理來說,命盤上的星曜,肯定也有正反兩面。這樣才符合真正的人性,不是嗎?
 
 
接著,宮位體系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暗合宮」。如果本命盤的命宮遷移宮,暗合兄弟宮和僕役宮,那這個人高機率跟兄弟姊妹或媽媽的關係,或緣份會比較有感。有感不一定直接等於有很深的緣份。有的人小時候就沒有媽媽,但是,也許是媽媽的教導或媽媽留下來的什麼話,或某種東西,會對他影響特別大。
 
 
如同我在臉書FB看到的那個案例,也是本命的命遷線暗合兄僕線,是典型會跟兄弟姊妹或媽媽關係特別靠近,或受到媽媽影響比較深的。所以,他說他朋友跟兄弟姊妹和媽媽的關係非常要好。
 
 
假如命宮暗合父母宮,就是會有受到父親比較深的影響,或是跟父親輩的人,有比較深的關係以及牽絆。
 
 
此外,也要看兄弟宮裡面的星曜。以那個案例來說,兄弟宮是天同星和擎羊星,對宮太陰星。一種角度是,命主的媽媽生性樂觀,細心,但是並不懶散,因為有擎羊的特質,所以改善了天同星和太陰星可能比較不積極的特質。另一種角度是,命主眼中認為的媽媽是這樣的人。還有第三種角度,就是命主也是這樣希望媽媽那樣對待他,不要太計較,相處可以像兄弟姊妹,可以跟媽媽玩,鬥嘴搞笑和享受天倫之樂。
 
 
更何況,還有運限盤,每個十年運勢,也會跟家人、父母兄弟姊妹產生不同的態度和互動現象。所以,不能夠直接從本命盤兄弟宮有煞忌,就武斷的說人家跟兄弟姊妹或媽媽關係不好,跟媽媽無緣之類的話。
 
 
再說,以我的命盤為例,我的本命兄弟宮太陽化忌,我的命宮也是暗合兄弟宮。現實生活裡,我媽曾說她對我有虧欠感,覺得沒有把我養好,而我也對我媽有種總是讓媽擔心我健康的抱歉感。這也很符合太陽化忌的某個特質,不是嗎。加上一路走過來的運限盤大限兄弟宮都有很多煞忌,可是我跟我媽到現在感情都很好,我極少跟我媽吵架。
 
 
反而有一點很明顯,就是我媽在我小時候,前面兩三個大限,我媽身體不好,她在38歲那年差點掛掉。換言之,有時候兄弟宮三方四正有狀況,有煞忌,不一定是跟媽媽或兄弟姊妹關係不好,有可能是媽媽身體不好。當然,這還得再檢查運限兄弟宮的疾厄宮狀態。
 
 
總之,我不太建議直接用本命盤論斷他人的家人關係,很容易失準。比較好的方式是,單純就本命盤分析個性特質和能力優勢,以及糾結和在乎的點在哪就好。
 
 
最後,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快到了,預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記得跟媽媽說,「我愛妳」!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