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生是RPG遊戲.jpg
前陣子,我看完兩部非常好看的動畫,《我獨自升級》和《香格里拉開拓異境:糞作獵手挑戰神作》。這兩部動畫,都以電玩遊戲的概念,去架構故事劇情。非常像小時候玩的角色扮演RPG遊戲,有練功升級,也有遊戲關卡的魔王挑戰,還有每個挑戰的過關條件。加上之前也看了不少探討宇宙或玄奇的網紅影片,從天文物理學和量子物理學的發現,提到我們所處的世界,很高的機率是虛擬的。是一種有物質且具體的虛擬世界。我突然就有了一個靈感,東西方的古文明都有預言,也有預測命運的工具,不論是西洋占星,或東方的八字和紫微斗數,是不是也說明我們這個世界是虛擬實境,像RPG遊戲,每個人有自己的主軸劇情和支線劇情在玩,所以這些預測工具和推算命運的模型,才會被說成是「人生的使用說明書」「人生的攻略本」。這不就像極了遊戲攻略本嗎?我就拿自己的命盤來對照過去的人生過程和經驗,赫然發現,確實人生不是只有痛苦的各種挑戰,也存在著很具體的過關條件,只是我們都不知道。當下面對到的課題與挑戰,是有著明確的過關條件讓我們得以很清晰的看見自己可行也有機會做的到的,可以不是只有迷惘和對撞痛苦到頭破血流而已。今天,就讓我拿我自己做為例子,從紫微斗數的學理,來解析一下,如果人生是一款RPG遊戲,今年的過關條件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過得不好的時候,才會想要算命,想知道自己的命運還有沒有希望,什麼時候會好運來。當我們遇到痛苦衰運的時候,就是命運遊戲裡的關卡,有的人是遇到魔王關卡。可是,人生的挑戰,不可能只有嚴峻的挑戰而已,肯定有個專屬於自己當下的過關條件。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故事裡的主角,既然是主角,有主線劇情和支線劇情之外,我們遇到的人,也可以視為是你的人生RPG裡的「非玩家角色」NPC,像是你的遊戲世界裡,會出現的人物,以及可以在接觸之後,開啟不同的特殊劇情或支線劇情的NPC人物。
 
 
根據紫微斗數的學理,人的命運,正好就是「個人的個性特質+外在環境、人事物=結果和命運」。任何運勢所產生的挑戰,都可以視為是我們人生遊戲劇情裡的關卡。如果大限十年的命盤裡就可以看的到,那就會是魔王般的關卡。因為運勢的時間區段越長,只要有跡象,那發生的事件嚴重程度就會越大。相反地,如果大限十年的命盤裡沒有很明顯,只有某一個年發生,也就是只有流年等級,相對來說,嚴重程度就會比較輕,就是一般年的時間區段裡的關卡。
 
 
紫微斗數除了呈現出個人的個性、特質、能力和價值觀,以及每個十年和每一年的運勢之外,其實也有提供過關條件。這個過關條件,就在各個時間區段裡的「運限命宮」
 
 
以我自己為例,我現在的歲數所處的大限命宮是巨門星,對宮天同星,代表我這十年所遭遇到的各種人生關卡和挑戰,都會跟我的內心不安,以及我嘴巴說出口的有些關聯。
 
 
我記得2016年那年,我因為在趕學術論文和翻譯文章,我當時真的下意識的會說出「這樣一直盯著電腦寫東西,我的眼睛會壞掉」。結果,那一年我的眼睛真的嚴重發炎流血,非常可怕的疼痛。2020年那年也是,因為當時還有在忙著教英文的工作,我卻脫口而出「我兩邊校區跑來跑去,忙到暈頭轉向」。結果那一年真的開始嚴重頭暈,甚至坐著看電視都做不到。真的很符合所謂的「意念創造實像」。
 
 
但這樣的情形,在我上一個十年大限就沒有發生過。也就是說,上個十年大限命宮紫微貪狼的那十年,即使我有說一些負面的話,也還不至於這麼直接有感的發生。
 
 
所以,從這裡我就推測,我這十年的任何挑戰和關卡,過關條件就是「對自己說好話」,而且一定要在感到痛苦和遇到困境關卡的時候說才算過關。因為平常好好地對自己說好話和說祝福的話,是比較容易的。真正的課題和挑戰,都是要遇到困境和痛苦時,還能做到,才算是通過考驗。
 
 
而這十年裡的每一年,也都有不同的流年命宮,就會在這個十年的大架構下,可以知道每一年自己的過關條件。
 
 
比如,在大限命宮巨門,對宮天同,遇到困境關卡,都要發揮天同的不計較、樂觀、往好處想,並且要說出好話和祝福自己的話。如果流年命宮走到天機太陰,那就表示那一年的過關條件,就是「對自己說好話,還要用邏輯思考去做反向思考,幫自己走出當下感到痛苦的念頭想法,走出執念裡的死胡同,並且不要忘了好好享樂」。因為天機太陰,也有容易想得很多的問題。但是,與其一直勸告不要想太多,倒不如利用天機太陰的正向特質,鼓勵多用邏輯思考的方式去面對自己當下讓自己感到痛苦的念頭,並做反向思考,一種轉念的好方法。同時,太陰星也有享受享樂的特質,也可以搭配大限命遷線有天同星的享樂特質,發揮出來,讓自己放鬆,學著找回失去的快樂。
 
 
這方面我自己是特別有感的。尤其是上一個十年大限命宮紫微貪狼,那個十年,我在痛苦的衰運中,我有產生想要出家的念頭,這真的很符合紫微貪狼在古書中的某個論點。還有,我也是在那十年,我開始找很多身心靈相關的影片和書籍,開始聽許添盛醫師的賽斯心法演講,還有書,也看唯識宗相關的書籍,像是林顯宗的「深層溝通」這類的。我也是在上個十年,會去認識到紫衣人,也就是妙禪系統的人。但那也是比較危險,會容易遇到身心靈詐騙的十年運勢。所以,我現在回想過去上一個十年,大限命宮紫微貪狼的那十年,過關條件其實就是「可以多學習新知識,或是聽一些像TED的演講,呂世浩歷史老師的演講和書籍之類的,盡量要有質感,有點高級的那種知識性演講,這樣才符合紫微星的特質,知識性的演講和書籍則符合貪狼星的博學特質,如此一來,也可以避免被身心靈詐騙,更可以減少內心的混亂感,毫無章法的尋求解脫痛苦感。」
 
 
而上個十年的每一年裡,就要以這個大的過關條件,來搭配每一年流年命宮的星曜特質,就會是那一年裡,自己遇到困境關卡時的過關條件。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專屬的過關條件,只要看主星就好,如果有煞星,也可以發揮煞星的正向特質。
 
 
人生是一款RPG遊戲,你今年的過關條件是什麼?
 
 
圖片來源: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63034/solo-leveling-animation-review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