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算命老師講的都不一樣.jpg
最近在臉書命理社團上,有幾個人看到我在社團上的解析後,私訊我要我幫他們論命。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年僅18歲的高中生,他因為在網路上被某某命理師說他會得癌症,嚇得他整夜無法入眠。他私訊我,在對話中,他就這樣問道:「每個命理老師說的都不一樣,我到底該相信誰的?」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以前我也有過一模一樣的問題。前些日子,也有客人問過我另一個相關的問題,「同一個人的命盤,同樣用紫微斗數看,是不是答案應該要一樣?」我記得我當時回答他,理論上,答案要一樣,因為同一個人的命盤,出生年月日時都不變的情況下,又是用紫微斗數這個工具,理論上答案要一樣,即便用子平八字的技術,答案也應該要一樣。但是,事實卻非如此。為什麼呢?
 
 
這也是我從小到大,家裡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老師來處理祖先,每個老師說的都不一樣,似乎沒有一個標準,讓人很困惑。難怪現在越來越多人,不拜祖先了,因為這些祭拜的規矩,每個老師說的都不一樣。
 
 
同理,在算命的世界裡,一樣讓人很困惑,同一個人的問題,假設都找紫微斗數的老師來看,但不同老師,說法都不一樣。
 
 
為什麼會這樣呢?到底該相信誰的?
 
 
首先,在此只討論東方的命理數術,不討論西方的占星術。以中國的命理數術,最早可從「山、醫、命、相、卜」開始。早期還沒有文字時,出門狩獵,有很多不可知的危險,所以有了巫師,懂得卜筮,能預知未來,藉此讓人能夠趨吉避凶。於是逐漸歸納出河圖洛書與易經的發展。
 
 
而所謂的「山」,是指修行者,能了解大自然的風水能量,讓自己能夠活得很好。「醫」,則是在修行的時候,也必須懂得治療自己疾病的方法,於是逐漸形成今日的「中醫學理論和技術」。「命」,是指在修行的同時,必須了解自己的生命,了解自己的命運,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修行之道。「相」,是各種了解生命的表相,可直接觀察的各種相,如今發展成「手相」、「面相」、「聲相」等技術。「卜」,就是解決無法觀察,沒有自然規律的事情,透過卜卦的方式,來預知吉凶。卜卦其原理,也就是現在所謂的「蝴蝶效應」。透過看似混亂沒有秩序的軌跡裡,發現軌跡。前提就是,這世界是虛擬的,每個人或是整個世界,都有個已經寫定的劇本。虛擬但是很真實的世界。這一點,已經被量子物理學家以及天文物理學家證實了。
 
 
簡言之,命相卜形成現在所謂的「命理學」體系,而山則形成「風水學」體系,醫則是「中醫學」體系。
 
 
我們可以說,現在的八字和紫微斗數這兩大主流命理技術,都是源自於「山醫命相卜」而來。而這些,並非數學一加一等於二這種有標準答案的學問。
 
 
如同我們去看中醫,給不同的中醫師看,下的藥都不一樣。有的中醫師任何毛病都從腎氣去治療;有的中醫師則都從胃氣治療,因為強調「胃氣壯,則五臟六腑皆壯」的學理;有的中醫師則是溫病派,治療兼補氣,好像很溫和,讓你吃了藥,感覺不好也不壞,毛病沒比較好,也沒更糟。
 
 
風水師也是如此。同樣的陽宅或陰宅,不同的風水師來看,都有不同的見解。紫微斗數和八字老師算命也是如此。
 
 
更重要的是,以紫微斗數為例,因為紫微斗數的發展,完成於明清兩代,融合各種命理數術和奇門遁甲,所以技術複雜度高。於是有的人,學一學發現,不需要全部學會,只要會個幾招,就很準,很好用了。還有,每個人擅長的技術不同,有的人擅長飛化,有的人擅長疊宮,就這樣,形成現在坊間各種流派的現狀。例如,有飛星派、占驗派、中州派、欽天門等等。
 
 
就跟中國武術拳法一樣,同樣一套詠春拳,張天志和葉問打出來的風格就不一樣,他們所教授的徒弟,打法也會不一樣,就會形成張氏詠春拳和葉氏詠春拳。太極拳也是如此,有吳氏太極拳、鄭子太極拳等等流派。
 
 
命理老師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對於不同人的命盤問題,切入的角度也會不一樣。
 
 
但是,只要是能說得通的學理,其實都可以算是對的。說到底,所有的命理工具,不論是八字或是紫微斗數,或是西方塔羅牌和西洋星座,都是在「占卦」。都是透過一些代號,依照不同代號的意義,彼此互動之後,可能會產生什麼現象,進行推論和預測。
 
 
牡羊座是代號,紫微星也是代號,八字的甲乙丙丁更是代號。都是如同數學X和Y一樣,只要賦予代號所特有的定義和意涵,隨機取數,就可以進行占卜、占卦。
 
 
因為要擷取宇宙的資訊,「隨機取數」是至關重要的方法。由此衍伸出「象棋占卜」、「鳥卦」等等各種占卜的方法。都是在透過隨機取數,解讀宇宙訊息,讓我們能一窺未來的資訊,還沒發生,但即將發生的事情。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做預測,預測天氣,預測股市等等。所以,身為預測學最早的「命理學體系」,是永遠都會存在的學問。既然連天氣預報、股市預測,都不見得百分之百精準,那又何必要求命理學必須百分百精準呢!
 
 
因此,只要你能信任的命理老師,只要能說得出合乎邏輯的推論學理,都值得你去相信他的論命。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