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這本由心理諮商師許皓宜以及棒球選手周思齊合寫的書《心智鍛鍊:成功實現目標的20堂課》。
心智鍛鍊 成功實現目標.jpg
 
在說明我的感想之前,先概要這本書的內容。
 
 
我們的人生有許多「想要」,
 
但當那念頭浮現出來,卻可能出現成千上萬種阻礙使得我們「無法達成自己想要」,我們因此感到難過、挫折、痛苦、無可奈何,倘若不小心在這樣的心境中沉淪,生命的動力就好像被吸進那些負面黑暗的情緒裡。
 
 
人,因此而徬徨,不知哪裡才是未來,尋不到何謂生命意義所在。
 
 
十六號選手和心理學家交換彼此的生命經驗時,發現兩人都熱愛某些事物卻不盡然擁有足夠天分,但有趣的是,人類的心智好像能鍛鍊出某種元素,支撐我們越過情緒黑洞,朝向自己嚮往的人生方向。
 
 
本書結合兩位作者的專業領域:「心理學」及「運動精神」,並以古今人物及作者自身的生命故事為佐證,歸納出以下五項能夠讓我們「提升心智、達成想要」的核心力量:
 
 
  ●專注力=「我喜歡」
  ――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能力。
  要鍛鍊專注力,並不是硬生生地強迫自己專注,而是先要將不需要關注的項目從心智裡排除掉,在心裡打造一個「洞穴」,才能夠容納需要關注的事物。
 
 
  ●恆毅力=「我想要」
  ――持續朝目標邁進的能力。
  要加強恆毅力,可以尋找想學習的楷模精細模仿一段時間,同時還要能夠模仿那個「曾經成功的自己」。
 
 
  ●爆發力=「我可以做得到」
  ――關鍵時刻發揮自我的能力。
  要磨練爆發力,可以透過他人的回饋,看見自己能夠提升的所在。而後選擇一個有信心、有能力的點深入加強,直到看見自己的進步。
 
 
  ●穩定力=「我不會被打倒」
  ――低潮時刻修復自我的能力。
  要培養穩定力,便要訓練自己成為「拆彈專家」,把大壓力化解為小壓力,之後一一擊破化解。同時能夠看見,挫折也有某些生命意義。
 
 
  ●孤獨力=「我持續突破自我」
  ――在群體中保有自我的能力。
  要打造孤獨力,便是持續練習能夠「與痛苦共存」般的高度專注。愈是安靜的時刻,愈是能夠與自己的目標同在、與自己的夢想同在。
 
 
我的感想心得如下:
 
 
一、書中的重點是自己必須先知道自己熱愛什麼!這是前提。
 
 
二、書中除了教一些方法,例如模仿自己喜歡且有成就者,或是模仿曾經光鮮亮麗的自己,還有學習日本職棒選手大谷翔平,活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來找出具體的目標與方法之外,最重要的是「化解壓力」。
 
學會怎麼分類,將最近所遭遇到的情況,壓力源的分析,將壓力細分成不同的小壓力,並且思考出可能可以解除小壓力的方法,具體一個一個化解。
 
 
三、嘗試錯誤。越是安靜、低潮的時候,越有機會嘗試錯誤。
 
 
我覺得這個觀念太重要了。以前我就是受到害怕失敗而綁手綁腳,壓力變得很大。
 
 
其實,有不少相關性質的書或作家都在說,
 
 
「人沒有失敗,只是方法錯誤而無法達到或實現目標罷了。人,並不會因為沒達到目標就失去價值。」
 
這個是我要謹記在心的。
 
「人生就是在設定目標,以及嘗試各種方法去達成目標。而試誤是實現目標的唯一方法。」
 
「分析心裡的壓力,劃分成小壓力,思考可行的具體方法來解除小壓力。」
 
最後,
我要做一個類似韓國明星李知恩IU的反思。
 
人不一定得要知道自己熱愛什麼,才能過好日子。
不一定要大成功,才叫做有成就。
 
只要現階段自己能做到的事,用心去做。
 
不要跟別人比較永遠問自己:
 
今天的我有沒有快樂?有沒有比昨天快樂?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有沒有比昨天有成績?
 
這樣就是成就。
 
總之,
喜歡自己,能讓自己快樂和自信,就是人生的成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賢 的頭像
    阿賢

    紫微分析研究室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