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誤解的定盤.jpeg
最近命理圈因為CoCo李玟過世的事件,又有許多命理師一窩蜂想找出李玟的出生時間,然後開始互相批評,攻擊對方定盤定的時辰是錯的。說的好像自己真的知道李玟真的生辰八字似的。剛好,我這一兩年也經常遇到諮詢者跟我討論關於定盤的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寫一篇文章,以正視聽,讓讀者知道,命理學中所謂的定盤。我會點出多數人對於定盤的迷思和錯誤觀念,並且從理性邏輯的學理角度,解答什麼是定盤。
 
 
我以前也會玩一玩定盤,定一些當下最紅的明星的命盤。但是我知道這只是一種練習,或者更精準的說,只是一種蹭熱度的好玩而已。因為我不知道該明星真正的時辰,無法對答案。再說,有許多明星的真正出生年月日也不一定會公開,何況有些明星過去發生的事件可能也是炒作或刻意做出來的,不一定是真實的。所以,不需要太過認真去看待。對於命理師來說,頂多就是讓自己多一點題目,練習以及熟悉對於定盤的觀念而已,當不得真。
 
 
事實上,命理學中,所謂的定盤,就是在確定出生時辰。也就是說,必須要有年月日的前提下,只是不知道出生的時辰。命理師就要從那一天裡的12個時辰共13張命盤,來找出到底是哪個時辰才是他的出生時辰。
 
 
之所以會有13張命盤,是因為子時有分早子時和晚子時。比如,今天2023年7月12日的早子時,也就是凌晨00:00-01:00。會跟7月12日的晚子時命盤不同,也就是晚上23:00-23:59。但是,7月12日的晚子時命盤,會跟7月13日的早子時一模一樣。所以,就會產生一天有13張命盤,要從13張命盤裡找出真正的出生時辰。
 
 
基本上,只有三種情形會需要定盤:
 
1. 只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時辰。
 
2. 大概知道自己是哪個時辰出生,但是覺得不太像,或是覺得不太確定。
 
3. 出生時間剛好在兩個時辰的交接點。比如,出生證明上的出生時間剛好是下午5:00,而下午5點整,可能是前面的時辰申時(下午3點至下午5點),也可能是後面的時辰酉時(下午5點至下午7點)。
 
 
而定盤要精準,必須用過去真實發生的事件來定,比如幾歲哪一年考上台大、幾歲哪一年車禍、幾歲哪一年結婚等。這一類的具體真實事件,而不是用我覺得我爸很討厭,或是我跟我哥感情不好,或是我對於藝術美感很有概念等,這類篇主觀的特質去定盤。因為這些偏向主觀的認知,很容易誤導命理師,而命理師也是人,高機率會用自己過去的人生經驗和認知,來認為什麼才是討厭爸爸,或是對美感有概念的感覺。
 
 
也就是說,很憑感覺的東西都不能拿來做為定盤的判斷條件。
 
 
接著,是關於定盤的迷思和錯誤觀念:
 
1. 出生時辰跟命理時辰不同。
 
2. 時辰要看節氣。比如,下午3點05分的申時,可能節氣上還在前一個時辰未時裡面。
 
 
學習命理學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任何學問的學理要能成為一個長久流傳的學問,都要經得起邏輯辯證的考驗。
 
 
時間,其實是人為去定的,比如我們現在通用的農民曆,就是所謂的夏曆。是整個文化約定俗成的,而曆法的學理,基本上都是根據天文學。這部份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自己去找資料。
 
 
在此,我要強調的是,現在是2023年,科學與醫學發達的時代,以台灣來說,1976年以後出生的人,都有醫院開立出生證明。只要有心想知道自己真正的出生時間,都可以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就會有真正的出生時間,幾點幾分都很清楚。
 
 
有人會說,自己的出生時間的時辰不準,算命師才會說,還有所謂的命理時辰。我只能說,這是天大的誤解。
 
 
命理師是人,都只是凡人,會受到過去學習和人生經驗的影響,產生自己對世界以及對他人的認知。而在學習命理學的過程,更會受到流派以及老師的態度和認知的影響,有了自己對於命理學,對於命盤的個別不同的理解。
 
 
因此,可以說,給三個不同的命理師定盤,同一個人,同樣提供過去確定的發生事件,會得出三種不同的時辰。
 
 
這樣會對想知道自己時辰的人,造成更多的迷惑和困擾。所以,如果有個具有公信力的機構,給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那就會比較有確定感。而這就是政府機關和醫院登記的出生時間。
 
 
這樣就不需要在出生時辰和命理時辰之間搖擺。
 
 
更何況,命盤只是一種卦象,用自己出生時間的命盤不準,很高機率只是自己不會看,或是你找的命理師剛好不會看,看不懂或看錯而已。根本就不是戶政機關登記的出生時間的命盤不準。
 
 
至於節氣的問題,其實也不用這麼麻煩。比如,只要是下午3點05分出生,就確定是過了下午3點,已經是進入申時了,根本就不需要再看前一個時辰。
 
 
我自己就剛好有這經驗,我弟跟我討論他一位女生朋友,那位女生被某知名的命理師改時辰,認為她的時辰不是戶政事務所登記的出生時間。但是,我卻只用她戶政事務所登記的時間,就能看到她媽媽今年眼睛不舒服,而且是右眼。假如用那位知名命理師改的時辰命盤,就看不到這件事了。
 
 
我們人在生活中真實發生的事件,才是標準答案。有事件發生,命盤一定有跡象,如果看不出來,也只是命理師的技術不夠,學理不夠,看不出來而已,並非命盤上沒有。
 
 
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政府登記的出生時間就會準了,命理師根本不需要自作聰明的去擅自改動別人已有出生證明的時辰。
 
 
命理師是人,不是神,在複雜的人生命運面前,還是謙虛一點會比較好。不需要自以為自己很神、很準,好像每個問題都會答對似的,去決定別人的人生,斷定別人的出生時間。如果這麼神,那為什麼世界命理師大賽的冠軍,都沒有40題全對的記錄,去年2022年的冠軍是答對19題就拿到世界冠軍了!
 
 
命理學只是提供我們在人生的選擇上,多一份參考的資訊而已,生活還是得我們自己過,不需要活在命理師的嘴巴裡,命理師也不需要雞婆去決定別人的人生。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