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算命AI會取代命理師嗎.jpg
自從2016年AlphaGo在圍棋這種人類史上最高難度的棋類益智遊戲裡,擊倒南韓當時最強棋士李世乭,之後又在網路圍棋比賽中,接連打敗中日韓台四國頂尖圍棋高手。人工智能AI的發展,便開始突飛猛進的進化,甚至到近兩年的ChatGPT等非常多的AI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只是能聊天,還可以繪圖,模擬歌手的聲音唱歌等等。最近,在IG上看到有命理師打廣告,要用AI來算命。這兩天,看了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的演講,還有他接受一些媒體的專訪,我對於AI與算命有了一些想法,並且嘗試利用ChatGPT做實際的驗證。今天,就讓我來分享我在這議題的看法。
 
 
根據黃仁勳的說法,所謂的AI,也就是人工智能,主要的關鍵核心就是「模擬」(simulation)。透過一些程式語言,想辦法讓電腦在思考上很像人類,模擬人類的樣子。
 
 
而中國古代發展出來的算命,舉凡八字紫微斗數,其核心關鍵也是在「模擬」(simulation)。透過陰陽五行的符號,嘗試將出生的時間轉化成符號,想辦法模擬出人類的生命藍圖模擬一個人的命運
 
 
兩者的差異在於,AI可以接受指令後,做出反應,但是命理學的命盤,則是需要人類去解讀,去解壓縮這份模擬人類命運的生命地圖。
 
 
在紫微斗數領域的LINE群組裡,也有不少人曾經分享過他們跟ChatGPT詢問關於紫微斗數的學問,其給予的答覆也非常清楚,而且可能比不少紫微斗數命理師還要正確。
 
 
那麼,問題就來了。「AI會算命嗎?」
 
 
「如果會,那命理師會不會被AI取代?」
 
 
因為在IG上看過命理學相關的廣告,也是打著用ChatGPT來算命的噱頭,想要吸引客人上門。
 
 
於是,我決定做一個最直接且可以立刻判斷出AI到底會不會算命的實驗。畢竟,如果只是要AI做一些類似西洋星座的解讀,實在太容易。所以,有必要用一個命理師會遇到的實戰問題來做測試。
 
 
我為了要確保測試的信度,以及實驗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檢視測試的結果,我就決定拿兩位男性個案來做研究,並且提出相同的問題,來看最基本款的免費ChatGPT的回答以及AI能回答到什麼程度。
 
 
首先,第一位男性個案,1977年9月3日酉時生,請問他在哪一年幾歲結婚?在哪一年幾歲生第一個小孩?以下是ChatGPT的回答。
算命1AI.JPG
算命2AI.JPG
 
非常驚人。正確答案是2006年29歲結婚,2008年31歲生第一個小孩。雖然ChatGPT沒有答對,但是他的回答,是2007年結婚,30歲之後生小孩,誤差值非常小,精準度跟人類的命理師相當。
 
 
第一次的實驗結果,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一種問題,是可以很直接考驗出一個命理師到底會不會算命,同樣也可以測試出AI到底會不會算命是一樣的。
 
 
但是,算命的精準度必須要有一定的穩定度,所以一次的測試,不能算是真的會算命的證據。所以我又問了第二個案例同樣的問題。
 
 
第二次測試的題目,男性,1973年6月16日酉時生,請問他在哪一年幾歲結婚?在哪一年幾歲生第一個小孩?
AI算命3.JPG
 
AI算命4.JPG
 
AI算命5.JPG
 
ChatGPT就完全無法回答出來,也無法像第一個案例那樣,嘗試給我一個年份或歲數的數字。但是,AI也說的很對,結婚是會受到個人的意願和其他各種條件的因素所影響,特別是以現代社會來說,結婚生子已經沒有明顯的「命中注定」,而是「屬於可更動的命運之一」。
 
 
第二題的答案,是2000年27歲結婚,2005年32歲生第一個小孩。這是有一定水準的紫微斗數命理師都可以判斷的出來,在這位男命主的第三大限範圍內結婚,而且時間也能看有幾個年份是結婚的跡象,以及生第一個小孩的跡象。
 
 
基本上,命理學的解讀,需要高度的邏輯思考和推理,特別是這些符號和判斷方式,都是根據「易經取卦」的原理,因此可以靈活的解讀出各式各樣問題的答案,沒有一種固定只能看哪些方面的問題而已。一個人的命盤,甚至可以看爸媽的狀態,兄弟姐妹的狀態,還有另一半有沒有外遇,或是工作上的小人等等。
 
 
因此,我的研究發現,AI還無法取代命理師的角色。更何況,命理師除了算命的功能,還有諮商和吐苦水的樹洞功能。但是,我完全同意AI的存在必要性,因為電腦科技或是儀器的發明,都是為了減少人類的不理性,畢竟算命的解讀過程,仍無法排除人類命理師的不理性。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