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化忌.jpeg
相信很多人接觸紫微斗數,或是算命時聽到算命師說的內容,甚至是自己上網查資料自學,應該都聽過「自化忌」,這個屬於命理學的專有名詞。不少人,包括紫微斗數命理師,都認為「自化忌」很可怕。近來,在跟課程輔導學員時,也經常聽到學員指出「那個宮位有自化忌耶,不太好吧」,諸如此類的觀點。今天,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紫微斗數中「自化忌」真的很可怕嗎?
 
 
在紫微斗數的命理學中,最原本的基礎判斷命盤方式,主要是「疊宮」和「暗合宮」。而我們常聽到的「自化忌」,則來自於「飛化」的概念。「飛化」的判斷手法,主要是採用「易經占卦」的原理,只要有天干的地方,就能讓星曜產生四化。有天干的部分,包括出生的生年、大限命盤的大限命宮宮干(宮位的天干),還有每一年的流年天干,以及十二個宮位的天干。
 
 
自化,則是指某一個宮位自己產生四化出現在該宮位裡面。舉例,夫妻宮的宮干甲,夫妻宮裡坐落廉貞星,就產生夫妻宮自化廉貞星化祿這樣的「自化祿」狀態。同理,自化忌,就是指某一個宮位內的星曜,因為該宮位的天干,產生了「化忌」。
 
 
放眼網路上或坊間九成的紫微斗數命理師觀點,都認為「化忌」很不好,因此把化忌說的很可怕。既然化忌都這麼可怕了,「自化忌」好像就順理成章的變得更加可怕。而且,大多數的人對此觀點深信不已。
 
 
之所以會這樣認為,主要原因來自於華人教育對於「忌」這個字特別害怕。在華人的文化裡,「忌諱」、「禁忌」、「犯忌」等等的用語,都讓「忌」這個字充滿負面的想法。再加上許多紫微斗數命理師在解盤時,發現有煞忌的地方,有煞也有化忌,或是有兩個化忌的地方,都真的出現問題。因此,就從結果論來直接下定論,認定「化忌」真的很不好,很可怕。
 
 
但是,化忌真的很不好嗎?
 
 
以我的命盤為例,我的兄弟宮太陽化忌,大概多數的算命師都會說我跟同性別兄弟或是媽媽關係不好吧,但是,事實剛好相反,我跟我弟,我跟媽媽,都非常要好,好到幾乎不曾吵架。我媽也特別照顧我,我弟也對我特別好。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化忌」是一種空缺感,至於是哪一類特質的空缺感,就要看是哪一個星曜化忌。如果是太陽星化忌,太陽化氣為尊,需要主導權,想要別人聽從。這樣的星曜在兄弟宮,一來表示我對於同性別的兄弟姐妹關係是有主導權,但是太陽化忌,而且是生年造成的,與生俱來的讓我覺得我在同性別的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不夠有主導性。這也是真的存在我跟我弟的互動關係,比較是他在照顧我,而不是身為哥哥的我照顧弟弟。二來,兄弟宮也有媽媽的概念,因為媽媽比我先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所以是我媽在跟我的關係裡,覺得不夠照顧我。我媽確實在這部份,因為我出生時,家裡居無定所,也沒有什麼東西吃,所以我的身體比較虛弱,我媽對我充滿愧疚感,就特別想要管我的生活起居和健康狀態,特別在乎我。因此,媽媽和弟弟跟我的緣分特別深,感情也特別好。
 
 
由此可知,化忌並非全然都是不好的。
 
 
同理,自化忌也不能直接下意識的等於很不好。舉例,官祿宮太陽星,官祿宮宮干甲,造成自化太陽化忌。表示自己對於自己的工作事業或生活重心,很想要主導自己的事業,自己覺得自己在這件事情上不夠主導自己的事業,自己覺得在工作事業這方面有空缺感,就會更加拼命工作。而這樣的人,反而容易在工作事業上有所成就。
 
 
這是大多數的人在學習紫微斗數很大的迷思,只學表面的「判斷式」(類似數學公式),以為哪裡有忌,哪裡有煞,哪裡飛忌到哪裡,就是不好。好像星曜已經都不存在,只剩下那些分析的判斷公式。連背後的推理過程,特別是這個人的個性特質都消失了。
 
 
於是常聽到客人說,「是不是那個煞星,是不是那個自化忌,是不是那個空劫星,造成我的運勢這麼差啊?」
 
 
切記,命盤上的星曜、宮位和煞忌,不是造成我們運勢變差的主因。那些星曜符號都是中性的,就只是單純的標示出我們的個性特質和運勢上可能的狀態而已。千萬別本末倒置了!
 
 
歡迎來聊一聊
 
 
arrow
arrow

    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